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史研究中心

   成立于2000年11月,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是以外国经济史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非实体研究机构。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和把握世界经济史研究的国际学术前沿;针对中国改革开放遇到的主要问题,研究国外的经验教训;作为中国经济史学会世界经济史专业委员会挂靠机构,组织全国性的跨单位合作与交流,进行学术整合。我国著名世界经济专家樊亢(已故)、王怀宁先生(已故)曾任中心顾问,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相关学者参与研究,邀请国内高校经济史学者为客座研究员。中心组建以来,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学术研讨会,集中探讨世界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学术问题;探讨对于外经史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等至关重要的经济史研究方法问题。为推进外经史学术交流的展开,进一步提高外经史的研究水平,中心与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联合开辟了“外国经济学术交流园地”,并设有“学术动态”、“科研成果”、“论著选登”、“专题研讨”、“著名学者”以及“网站链接”等栏目。园地的运行对外国经济史的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6年7月,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中心聘请了国外知名的经济史研究专家作为学术顾问,参与评价相关科研成果,指导外经史研究工作。

  活动宗旨及业务范围:

  努力将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世界经济史与世界经济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世界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学科的建设及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了解和把握世界经济史研究的国际学术前沿;针对中国改革开放遇到的主要问题,研究国外的经验与教训;作为中国经济史学会世界经济史专业委员会的挂靠机构,组织全国性的跨单位合作研究与交流,进行学术整合。

  世界经济史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成员:李毅(主任)、倪月菊(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