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展研究中心

  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以中国经济和国际发展的长期问题为研究重点,致力于寻找理论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中心现任主任1人、执行主任1人、副主任2人、秘书长1人,所内成员共7人,特聘研究员5人。目前中心有两大研究成果系列不定期发布,分别为《全球发展展望系列》(公开报告)、《国际发展展望》(内部报告)。本学科平台已经形成了对外援助、国际发展融资、创新政策研究、国际补贴规则研究、中美关税排除政策评估等研究方向,并且产生了一定的政策影响。

  2016年,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作为中国智库首席牵头方组织T20系列活动,发展研究中心积极投身到了系列活动的组织当中,并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以来,本学科所在平台每年都被列入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排名》中的国际发展智库排名,并在国内智库中名列前茅。2019年,发展研究中心执行智力对外援助任务一项。2020年,本学科所在平台已经被列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核心合作单位。近年来,发展研究中心与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开发银行、世界银行、OECD、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联合国贸发会议等机构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关系,并承办了上述部分机构年度旗舰报告的中国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