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简讯】“中欧研讨会:共同的结构性挑战与政策对策”举办
2024-02-05 10:45:00

【会议简讯】“中欧研讨会:共同的结构性挑战与政策对策”举办

  2024 年 1 月 23 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财政总司联合主办的“中欧研讨会:共同的结构性挑战与政策对策”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汇集来自学术界、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就欧盟和中国面临的共同结构性挑战和对策交换意见和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财政总司司长Annika Eriksgaard分别致开幕辞。与会者特别讨论了在生产率下降和老龄化的挑战下,中欧应如何加强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的动力。其中,Jose Ramon Perea和Ivan Kusen就欧盟面临的老龄化和生产力下降等结构性挑战及其政策应对的议题进行了发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苏庆义研究员讨论了中国与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关系。世界银行中国、内蒙古和韩国人类发展项目组组长和首席经济学家Maria Ana Lugo女士分享了关于老龄化中国背景下的再分配财政政策的见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肖立晟研究员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驻华代表Steven Barnett先生讨论了中国的中期增长前景,经合组织驻华办公室资深顾问Tamas Hajba先生则探讨了在老龄化社会中的中国经济与财政管理问题。最后,由Annika Eriksgaard女士和邹治波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闭幕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