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版)开题论证会暨“如何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2年5月19日
2022-05-25 11:49:00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版)开题论证会暨“如何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2022年5月19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版)开题论证会暨“如何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交流座谈会于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李春姬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排名不分先后)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CWE)主编张宇燕研究员首先向大会致辞。他对外译项目的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所长指出,世经政所始终高度重视社科基金外译项目,也一直致力于在各方面工作中讲好的中国故事、把中国故事讲好。他希望课题组能够依托CWE这一学术载体,将深层次的、具有学术价值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向世界传播,也期待课题组在未来三年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目标。

  随后,课题主持人、CWE编辑部主任宋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CWE的基本情况和刊物近期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并介绍了期刊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现的三个目标,即打造国际水平的学术平台、推动中国理论发展、和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CWE执行主编冯晓明编审从选题组稿的质量标准、宣传推广方案、和与国际著名学术出版商Wiley的合作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未来三年外译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CWE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林曙教授介绍了团队的工作效率,指出期刊在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处于明显的上升水平,通过团队协作课题组有信心把中国经济故事讲好。课题组成员常殊昱、孙少青分别从课题意义和团队特征方面对项目申请的背景进行了补充。

  评议组专家们推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作为评议组组长。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以及研究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先后发言。专家们对于期刊的既有成绩、文章质量与影响力、编辑团队的协作效率以及刊物连接中国与国外学术研究的桥梁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提高刊物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建议。经过闭门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计划切实可行,有望在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外译项目预期目标。

  冯晓明编审随后主持了“如何提高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座谈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毅教授都指出,要提高中国学术的影响力首先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发生了什么、会带来什么影响,这要求学术文章讲清楚中国的特征事实,特别是针对某一特定问题提炼事实、提出问题、并凝练出理论。中国社科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刘普处长从期刊管理角度提出了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六项举措,包括评价认定、政策倾斜、经费支持、人员激励、提高学术影响以及推动“走出去”战略等。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项目管理处汤井东处长认为,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相融合可以提升知识服务的精准性和传播效能,要以读者和大众为导向,拓展线上数字产品的类型。CWE编辑部主任宋锦研究员最后做简短总结,对与会专家本次参会的真知灼见以及长期以来的鼓励支持表示感谢。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版)外译项目的有效开展和扎实推进指明了方向,更为CWE团队不断推动中国学术取得更大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刊物将一如既往地以谦逊严谨的工作态度服务学界,助力中国学术发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