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十一届亚洲研究论坛:亚欧大陆与“一带一路”【会议综述】
2021-11-22 23:37:00

  第十一届亚洲研究论坛:亚欧大陆与“一带一路”【会议综述】

  2021年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承办的第十一届亚洲研究论坛顺利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叶海林主持开幕式,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做总结发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分别主持了发言与自由讨论环节。论坛以亚欧大陆与“一带一路”为主题,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英国、德国等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变局中“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欧洲的合作交往展开研讨。各国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全球公共产品,尽管当下遭遇了一些问题,但应该积极克服挑战,利用“一带一路”框架解决全球治理中出现的危机。

  

  北京线下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高培勇副院长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中国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世界共同繁荣提供了新机遇。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问题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仍在扩大。在此背景下,应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前进,造福各国人民。

  朴仁国院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社会的巨大资产和宝贵财富,是一种全球的公共产品,但是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种种挑战。因此,亚欧学者非常有必要为推动国际社会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而未雨绸缪,并为寻找新的契机而努力,确保“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提供全球公共品的战略核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

  

  韩国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叶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

  一、东北亚、东南亚与“一带一路”

  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与政治学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用中文论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日本提倡的“开放自由的印太”合作的可能性、必要性和实现做法。由于“一带一路”的高质量、高开放性、高透明度等内容与日本的“开放自由的印太”的内核有很大相似性,因此二者完全可以从经济层面进行合作,共享发展成果。日中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局面将长期存在,为了更好地管控分歧、促进发展,在如“一带一路”倡议与“开放自由的印太”这一可以实现合作的领域就需要积极推动合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执政者如何维持平衡,如何协调国内各方势力,成为实现日中合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与政治学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指出,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变化的不同阶段和影响因素,以及今后中日关系发展方向。他认为,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包括2013-2017年的怀疑阶段,2017-2020年的有限制的合作阶段和2020年至今的对冲阶段三部分。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极情绪主要来源于中日关系总体走低趋势、日美关系影响、日本国内负面舆论、日本保守政治力量加强等原因,积极态度可以归功于日本的丝绸之路情结、“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进展的示范效应和中日对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他认为,今后中日可从加强战略沟通、“亚开行”同“亚投行”的融资合作、开放日本对外经援机构与中国丝路基金的合作、缔结升级版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等四方面助推关系发展。

  

  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

  张宇燕研究员从器物、制度、货币金融、价值理念剖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内涵,结合天安门城楼上的两条标语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理念,针对人类面临的四个赤字指出“一带一路”对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抓手作用,联系本节发言主题“东北亚、东南亚与‘一带一路’”阐述了“一带一路”重要地缘价值带来的降低交易成本、克服文化差异的好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权问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带一路”实际上也是要朝着更好、更高的目标一步步共同努力。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

  二、中亚、南亚与“一带一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通过对“一带一路”在中亚和南亚地区纵观、微观、宏观的合作成果的描述,分析了“一带一路”和南亚、中亚关系密切的原因,得出“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中国与南亚和中亚合作的重要实践平台的重要论断。他认为,由于中亚、南亚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这一倡议提出地就在此,“一带一路”与南亚、中亚密不可分。南亚、中亚日后将与中国在安全、能源、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将有利于改善中国国际、国内陆海统筹状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

  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前主席哈龙·谢里夫在高度肯定“一带一路”促进中国和巴基斯坦基础设施互联的基础上,指出了巴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带来的巨大地缘收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巴中合作的三个方法:进行制度建设、鼓励私营参与和加大对知识的投资。进一步鼓励巴中金融合作、可持续发展技术合作也是必不可少地促进巴中关系发展的举措。

  

  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前主席哈龙·谢里夫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唐孟生从合作意义、合作思路和合作建议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巴经济走廊架构下的中巴农业合作。中巴农业合作是稳定巴基斯坦经济的基础,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有利于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巴经济走廊下的农业合作可以根据巴基斯坦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把发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结合起来,使种植业和畜牧业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巴合作,可以从加强智库合作、增添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明确合作对象、加强农业科学技术与农业装备的合作、因地制宜、以农业设施为先导等六个层面入手。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唐孟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大力赞扬了俄中在欧亚一体化领域的合作,详细分析了中国“一带一路”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呼应性,点明了中俄进一步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

  三、欧洲与“一带一路”

  伦敦经济学院荣休教授巴里·布赞从外部视角审视了世界对于“一带一路”的三种主要看法——自我表现论、自我发展论、自我防御论,指出了这些观点的片面性,表明了对更多中国学者研究外部观点的希冀。与此同时,他为“一带一路”提出了三个改进措施:加强反腐、进行金融管理、把控中俄关系。

  

  伦敦经济学院荣休教授巴里·布赞

  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通过具体数字展示了中欧经贸往来的密切程度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强调了近年来中欧合作的两大亮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和中欧全面投资协议。他认为,涉及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互利互惠的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因为人权问题等原因陷入停滞,有损于双方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且不能够解决相关问题,应该改变这一做法。欧洲、欧盟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互联互通合作对接是“一带一路”的关键举措,这也与欧盟总体发展战略计划对接,也是中欧实际合作的具体指向。强化重点领域的合作是中欧合作重要的方式,如目前的中欧班列。

  

  商务部欧洲司前司长孙永福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亚洲研究部副主任高亭亭分析了2021年德国总理大选对欧中关系及“一带一路”的影响。她指出,无论此次大选以怎样出人意料的结果落幕,尽管德国战略可能会随着领导人更迭产生变化,但总体而言德国对于中国的磋商态度,对于亚洲伙伴多样化的政策将一如既往。此外,她还说明了疫情对欧中关系发展的诸多负面影响。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亚洲研究部副主任高亭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指出,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关系理应构建健康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但由于新冠疫情、欧盟对华新看法的产生、中欧经贸摩擦等原因,中国在欧洲的“一带一路”碰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中欧班列的旗舰效应、欧洲跨欧运输网络项目与“一带一路”的适配性等客观事实,成为中国在欧洲“一带一路”发展的新机遇。2020年至今,欧洲盛行的中欧从伙伴到对手、从南北合作到北北合作的观点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

  在邹治波副所长的主持下,各位学者就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前景、欧洲战略自主与“一带一路”、气候问题与“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

  张斌副所长总结道,追根溯源,“一带一路”的初衷是为了把中国发展的经验推及到世界,促进世界的共同繁荣。在推广过程中遇到问题、产生摩擦是正常现象,需要磨合而不是磨灭。遇到分歧的时候,关注被投资国的意见更有利于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 

  

  (供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科研助理李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