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钱俊瑞-浦山讲座】日本老龄化社会问题
2024-03-25 10:50:00

【钱俊瑞-浦山讲座】日本老龄化社会问题

  2024年3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办2024年度“钱俊瑞-浦山讲座”,邀请日本东京都前知事、厚生省前大臣舛添要一作为主讲嘉宾,以“日本老龄化社会问题”为题发表演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主持。

  

  舛添要一认为,日本和中国都是老龄化进展迅速的国家,依据2022年的数据,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2岁、女性88岁,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29.92%;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5岁、女性为80岁,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3.72%。与此同时进展的是少子化,日本的总生育率从2019年的1.36下降到2022年的1.26,中国的总生育率同期从1.30下降至1.09。

  舛添要一表示东亚地区大都面临少子老龄化的社会问题,其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既缘于人们价值观的变化,也与女性参与社会活动以及晚婚相关,另外生活费用高涨和教育负担的增加是一大原因,照顾护理老人的难度和社会等级差距加大也起到一定作用,在中国还与“独生子女政策”相联系。

  舛添要一介绍了日本为解决少子老龄化社会面临的问题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他特别谈到日本从2000年开始执行介护保险制度,这一机制依靠整个社会而不是只靠个人与家庭解决相关问题,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此外日本还正在制定扩大托儿所、增加育儿假和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他建议中国参考日本的相关政策,解决现实问题。

  对于少子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以及解决之道,舛添要一与参会人员还通过问答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交流。

  

  (供稿: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 周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