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线上举行 2022年5月25日
2022-05-25 16:04:00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线上举行

  2022年5月25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于线上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中新社、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19家媒体,以及中国海外商协会、对外投资企业代表60余家,共同参与了本次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研究员主持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先生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高凌云研究员及国家风险评级团队对《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张宇燕研究员在致辞中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会媒体及企业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九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张宇燕研究员指出,在当前全球供应链、价值链运转不畅、地缘政治格局遭受冲击、发达国家政策转型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的作用下,全球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报告的发布具有其现实价值与意义。

  魏长宝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报告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一课题开展了具有价值的研究。我国的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在压力下仍显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是全球跨境投资的主要参与方。帮助我国企业做好风险预警、准确识别风险是社会科学界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最后,魏长宝总编辑对《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及其他智库成果的出版、发行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继续深化合作的期待。

  高凌云研究员随后进行《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主报告的发布。本年度的报告涵盖了114个样本国家,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构建了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指标共42个子指标的评级体系,全面量化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国别风险。2022年的风险评级结果中,评级最高的国家是瑞士,且发达国家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排名上升较多的国家如南非、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排名分别上升20位、16位和13位。其中,南非和埃塞俄比亚除与中国保持良好双边关系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是重要影响因素。排名下降较明显的国家如缅甸,排名下降19位,主要因国内政治不稳定带来的经济、社会等一系列问题所致。高凌云研究员最后对未来完善本报告的构想进行了介绍,争取在广泛性、前瞻性、针对性、可读性和学术性等维度实现进步与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陈逸豪博士进行《中国海外投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风险评级子报告》的发布。本年度评级中,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的短期风险略有提升,个别国家的投资风险值得注意;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对华关系得分显著高于整体水平。伴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间的长期互信将不断增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周学智博士进行《中国海外投资RCEP成员国风险评估》的发布。本年度评级中,RCEP成员国的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在于其拥有相对较好的经济基础、较强的偿债能力、良好的对华关系和稳定的社会弹性。但是部分RCEP成员国的政治风险,是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决策时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从纵向看,RCEP成员国的投资风险略有升高。

  发布会最后,高凌云在总结发言中对与会的海外商协会、企业和媒体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加深同各方的信息沟通,不断完善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体系,切实、准确、及时的向各界提供中国海外投资风险变化的警示,更好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