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青年论坛第二次会议简讯 2022年4月19日
2022-04-25 19:18:00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青年论坛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2年4月19日,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青年论坛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以“后疫情时期新兴经济体的复苏与展望”为主题,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与世界经济》编辑部协办,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的数十名中青年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热烈讨论。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斌副会长对此次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国际经济中有许多不确定性,形势非常严峻;俄乌冲突不断持续,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受到了很大冲击,所以此次论坛聚焦于后疫情时期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和展望。

  

(线下会场)

  会议第一节以“新冠疫情下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冲击与风险”为主题,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支南副编审主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李天国副研究员先后作主题发言。此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研究员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二节以“重要新兴经济体的困境与前景展望”为主题,由《中国与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宋锦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熊婉婷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主题发言。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杨盼盼副研究员和国际发展研究室副主任侯蕾副研究员进行了点评。

  最后,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肖立晟副研究员作总结发言。肖立晟总结与分析了当前新兴经济体研究的几个重点问题,对未来新兴经济体研究的发展方向提出展望,也对各位中青年学者开展更有价值的新兴经济体研究提出深切期待。

  

(线上截图)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青年论坛致力于组织和推动中青年会员在新兴经济体发展与合作的理论、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等领域的研究,不断促进理论进步与学术繁荣,并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助理研究员熊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