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标准与分类方法”2021年9月23日
2021-09-27 08:36:00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标准与分类方法”

  2021年9月23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16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佳君主讲“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标准与分类方法”,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肖立晟副研究员主持。所内外研究人员和中国社科院大学师生现场或线上参与了讲座。

  徐佳君指出,主流经济学理论长期以来忽视了对发展融资机构开展严谨系统的学术研究,但在实践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和当今时代都纷纷成立了发展融资机构,有些国家通过该机构成功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融资机构的复兴亟需原创性的理论,中国有望引领这一进程。随后徐佳君介绍了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通过建立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助力该领域学术研究,并详细解释了发展融资机构的甄别原则、五大界定标准、基本经验事实及未来展望。最后,主讲人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供稿人:智库办公室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