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研究团队赴柬埔寨、越南调研 2018年4月22日至28日
2018-05-10 15:23:00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研究团队赴柬埔寨、越南调研

        2018年4月22日至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研究员、经济史中心倪月菊研究员、苏庆义副研究员、高凌云副研究员和张琳助理研究员,以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国际项目总监郑剑女士一行六人赴柬埔寨金边、越南胡志明市,进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的国际调研,走访了柬埔寨、越南胡志明多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高校和行业协会组织,并与澜湄地区纺织业专家、学者、官员进行多场座谈。此次调研访问是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担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调研团队和柬埔寨劳工咨询委员会官员交流 

        在柬埔寨,代表团成员拜访了柬埔寨商务部、柬埔寨劳工咨询委员会、柬埔寨发展委员会,柬埔寨服装行业联合会、智库研究机构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所(CDRI)、日本ROCKS(金边)公司,以及中资企业晟佳柬埔寨纺织有限公司等,针对柬埔寨经济政策、中柬双边经贸发展、中国企业对柬埔寨投资等问题与相关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度的访谈。 

调研团队和柬埔寨服装协会秘书长交流 

调研团队在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举行座谈会

        在越南,代表团成员拜访了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和工业园区管委会、胡志明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工业发展支持中心,就胡志明市总体外商投资现状、吸引外商投资政策以及面临的问题等与有关政府官员访谈,与富布莱特越南大学经济发展系Thanh Nguyen教授就“越南开放政策与越南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代表团还拜访了位于隆安省顺道扩展工业园区内的中国大陆企业越南有限公司、以及台资企业宏威(越南)责任有限公司等,与企业家代表就胡志明市以及越南南部地区投资环境、劳动力成本、国家行业政策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访谈,对越南纺织行业总体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政策环境以及华人对越南投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 

调研团队和越南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官员交流

调研团队拜访越南胡志明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工业发展支持中心

调研团队和越南富布莱特大学教授进行交流 

调研团队和越南胡志明市的台资企业负责人交流

(执笔人: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