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研究》
2022-09-09 08:24:00

  

《海外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研究》

  潘圆圆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5月

  内容简介

  国家安全审查是发达国家针对外资流人的最重要的审查制度。本书以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印度等国的安全审查制度和投资限制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特征、趋势和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啊。其中美国的安全审查制度最有代表性,本书对美国的安审制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剖析他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能够帮助中国建立服务本国国家安全需要的外资审查制度。本书解读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中国的安审制度为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提供了更高的确定性。

  作者简介

  潘圆圆,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招商局集团博士后。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工作。研究领域为国际投资,包括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间接投资。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参与撰写多本国内外书籍,主持及参与研究课题四十余项,在《经济日报》《财经》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数十篇。曾获省部级奖项,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