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网信领域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专家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信事业
2024-04-08 15:32:00

本文发表于“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2024年3月20日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网信领域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专家解读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信事业

郎 平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数字智能技术创新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显得尤为重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智能技术已成为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在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打造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字智能技术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引领支撑作用,将全面助力和赋能政府各项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当然,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有高水平安全来保障。作为“硬币”的另一面,数字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也带来了更多安全风险和挑战,维护网络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已成为数字时代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由于风险无处不在,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并不追求绝对安全,而是以安全发展为前提,为产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

  因此,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仅意味着增加必要的安全投入,构建国家网络安全体系,而且更要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特别是提升安全能力的产出效率,在全面梳理安全风险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这也是国家安全视角下网信领域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