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砖扩员的特征事实与理论思考
2024-04-02 14:46:00

本文发表于《国际经济合作》2024年第2期

金砖扩员的特征事实与理论思考

徐秀军

  金砖机制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开放性国际合作平台,扩员是其开放性的主要表现之一。对金砖机制发展而言,扩员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服务于金砖机制长远发展的手段和途径。

  一、新一轮扩员的时间节点选择

  2011年南非加入后的十多年中,尽管有国家表达加入金砖机制的意愿,但金砖组织并未启动扩员进程。从此次扩员的时间节点来看,金砖机制治理结构和发展需求进入了新阶段,因此迎来加入金砖机制的窗口期。具体来说,启动新一轮扩员主要基于四方面基础与原因。

  一是“金砖+”合作模式日益成熟。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开启了金砖国家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开放性对话机制,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塞内加尔、乍得、安哥拉、科特迪瓦、贝宁、刚果(布)、莫桑比克、乌干达、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领导人及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了对话会。2017年厦门峰会正式提出“金砖+”合作模式,以平等灵活的方式推进与其他国家的对话与合作。厦门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并达成重要共识。2022年北京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乌兹别克斯坦、柬埔寨、埃塞俄比亚、斐济、马来西亚、泰国领导人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将“金砖+”合作拓展到更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二是新开发银行的顺利扩员。新开发银行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建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是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新开发银行服务范围涵盖所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开放,致力于成为全球性多边开发金融机构。2021年,新开发银行接纳孟加拉国和阿联酋为正式成员;2023年,埃及正式加入;乌拉圭的加入申请已得到新开发银行理事会的批准。目前,新开发银行正同一些潜在成员国磋商,持续推进扩员进程。新开发银行有序吸纳多个新成员,为金砖扩员积累了实践经验,也提供了潜在扩员对象。

  三是金砖机制受到的质疑有所增加。近年来,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一些发达经济体组建了涉及经济、政治和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小集团”“小圈子”。在这些封闭性的机制安排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时,一些发达国家转而利用国际舆论炒作和不当指责金砖机制的“封闭排他性”。同时,随着有意加入金砖机制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多,这些国家对金砖机制的开放性和代表性的质疑也有所增加。作为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性国际合作平台,金砖国家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将开放摆在首位。为回应国际社会质疑和进一步拓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金砖扩员的紧迫性日益上升。

  四是金砖合作的动力有待加强。开放是金砖合作的基本特质和动力之源。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面临的挑战增多,亟待在开放性建设上再迈出重要步伐,以新成员激发合作机制新活力。因此,除进一步巩固和拓展“金砖+”开放合作,还需推动金砖再次扩员,吸纳经济有活力、发展有潜力的国家加入。长远来看,只有适当扩大规模,金砖国家才能在更大范围产生规模效应和联动效应,才能在国际社会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并为深化合作提供更多选择。

  二、新一轮金砖扩员后的构成变化

  金砖扩员后,成员分布更加多元,代表性与合法性大幅提升。但与作为G20成员和当时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南非加入金砖机制不同,新一轮扩员在不同领域带来的变化不一。

  从地理分布看,新一轮扩员后的金砖十国中有5个亚洲成员,其中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伊朗为西亚国家、中国为东亚国家、印度为南亚国家;3个非洲成员,其中南非为南部非洲国家、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为北部非洲国家;1个南美洲成员(巴西)和1个欧洲成员(俄罗斯)。本轮扩员新加入成员主要集中在西亚和北非地区,该地区是全球交通要道,也是地缘政治热点地区。

  从主要基本指标看,新一轮扩员后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提升相对有限。人口规模方面,金砖十国占全球的份额为45.5%,较此前5个成员增加了4.6个百分点,5个新成员占金砖国家人口总规模的10.1%。经济总量方面,金砖十国按市场汇率换算的GDP占全球的份额约为29%,较此前5个成员增加了2.6个百分点,5个新成员占金砖国家GDP总量的9.2%;按购买力平价换算的GDP占全球的份额为35.6%,较此前5个成员增加了4.1个百分点,5个新成员占金砖国家GDP总量的11.5%。

  从能源资源看,新一轮扩员后金砖国家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大幅提升。沙特阿拉伯原油探明储量为382亿吨,占世界储量的17.3%,居世界第二位;天然气探明储量为61.9亿吨,占世界储量的4.5%,居世界第六位。伊朗石油探明储量为1580亿桶,居世界第四位;天然气探明储量为33.9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二位。阿联酋石油探明储量约130亿吨,占全球的5.6%,居世界第八位;天然气探明储量为42.4亿吨,占全球的3.2%,居世界第九位。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2021年金砖十国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份额为41.8%,较此前5个成员增加了21个百分点,5个新成员占金砖国家原油总产量的比例为50.2%;同期,金砖十国的天然气产量占全球的份额为36.2%,较此前5个成员增加了12.3个百分点,5个新成员占金砖国家天然气总产量的比例为34.0%。此外,一些新成员也拥有丰富的其他矿产资源,如伊朗锌矿储量为2.3亿吨,居世界第一位;铜矿储量为30亿吨,居世界第三位。

  此外,金砖国家在主要全球机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机制中的代表性均有所提升。金砖国家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机制的重要成员。金砖十国中,2个成员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8个为WTO成员,2个为WTO观察员,6个为G20成员。有8个成员为七十七国集团成员,7个为二十四国集团成员,这意味着金砖国家拓展了南南合作的空间。

  三、从金砖扩员看机制发展演进逻辑

  金砖机制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开放性国际合作平台,扩员是其开放性的主要表现之一。对金砖机制发展而言,扩员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服务于金砖机制长远发展的手段和途径。从截至目前金砖机制的两次扩员来看,金砖机制发展始终稳中求进,发挥了扩员对金砖合作乃至南南合作的积极推动作用,金砖扩员及相应的机制发展揭示了金砖机制稳步发展演进的基本逻辑。

  首先,扩员的渐进性有助于保持机制发展的稳定性。在过去十余年中,金砖机制成员认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度参与已有机制安排和行动计划,在各个层次和领域的沟通协调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新成员来说,作为正式成员参与金砖合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新成员与老成员也需要时间进行协调和整合,大规模扩员更是如此。正因此,金砖扩员遵循渐进原则,并为新一轮大规模扩员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对老成员来说,两次金砖扩员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内部治理强化期,在内部架构相对完善和稳定时再对外扩围,吸纳新成员加入。对新成员来说,在正式加入前已通过多种形式以非成员身份参与金砖机制的合作进程,实现从外围接触到正式加入的角色转变。金砖机制优先选择认同金砖合作理念和积极参与“金砖+”合作的国家作为扩员对象,对机制的稳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其次,扩员的平衡性有助于提升机制成员的代表性。自成立起,金砖成员均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来自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各异,经济社会制度也各有特色。成员多样性不仅彰显了金砖合作的代表性,也为金砖国家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奠定了基础,激发了金砖合作的活力。近年来,不少国家明确表达加入金砖机制的愿望,既希望搭乘金砖合作的“顺风车”,也希望为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贡献力量。从机制发展演进的规律来看,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满足所有国家加入机制的诉求,因此需要通过平衡原则来选择新成员,最大限度提升金砖机制的代表性。一方面,要兼顾地理分布、经济互补、文化互鉴等因素,以不同的成员身份提升机制的代表性;另一方面,要兼顾成员在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金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的诉求,以成员作用的不同来提升机制的代表性。金砖新一轮扩员既侧重于地缘政治重要性高的国家,又侧重于伊斯兰国家,正是从强化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因素作用来实现“三轮驱动”平衡发展。

  最后,扩员的功能性有助于增强机制存在的目的性。金砖机制是南南合作的平台,致力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更广泛合作,这是金砖合作的基本定位和鲜明特色。因此,金砖扩员要符合金砖合作的功能和角色定位,巩固和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在机制发展的早期阶段,金砖国家都是综合实力相对较强、国际和地区影响力相对较大的国家,对提升金砖国家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机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上升,金砖机制可以吸纳更加多元化的新成员。新成员的选择必须与机制功能定位、合作重点领域相适应,以更好发挥成员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产生更多的合作收益和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