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军购潮兴起的动因与影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2023-02-25 19:05:00
全球军购潮兴起的动因与影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邹治波
  据《日本经济新闻》2023年2月7日报道,受俄乌冲突影响,各国都在加大武器采购力度。东欧、中东、北非、东亚等安全环境严峻的地区积极引进新式武器。美欧发达国家武器供应有限,中韩等新兴出口大国开始崛起。报道称,武器交易规模扩大反映出全球紧张局势升级。
  1、如何看待全球军购潮的兴起?呈现哪些新特点?原因有哪些?
  武器装备研发和军贸的活跃度是反应全球安全局势的一面镜子,两者呈反向相关关系。当前,全球军购潮再次兴起,反映了目前国际安全格局的变化和安全形势的恶化。乌克兰危机爆发是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冲突,对地区和全球安全局势产生重大负面影响。美西方不仅是这场危机的策动者,也是这场危机的参与者,美西方下决心借机要彻底打垮俄罗斯,不断加码升级支援乌克兰的武器水平,而俄罗斯誓言绝不会接受失败结局。因此,这场危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升级的趋势在增加,未来国际局势非常危险,有关地区安全形势也会大受影响。同时,在这场危机中包括“本溪2”管道在内的民用基础设施遭受攻击,冲突范围不受控制地扩大,使各国对自身民用基础设施的安全普遍担心,对防护基础设施的需求急剧升高。在这种形势下,中小国家不安全感普遍上升,急需引进新式武器以寻求自保。
  2、在全球军购潮中,哪些武器装备最受欢迎?供需两端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这次军购潮中,先进的进攻性武器是主要的军购武器,包括主战坦克、远程火箭炮、作战飞机、导弹等,这些武器能对对方予以有效打击,这反映了通过有效打击形成威慑来阻止对方进攻的防御思想,而不仅仅单靠像导弹防御武器系统等纯防御武器来寻求安全保障的军事思想。这场军购潮的供需结构均发生微妙变化:一是军购买方涉及面广。军购国家不仅有美国的盟国,也包括其他中小国家,涉及东欧、中东、北非和东亚等广大地区;二是军购卖方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美俄是全球武器主要卖方,但美国因要支援乌克兰和自身库存原因,俄罗斯更是要全力要应对这场危机,因而美俄在武器供应上受到较大影响,买家会转向其他能出口先进武器的国家,全球军贸格局出现重大调整。
  3、当前,全球军购潮兴起反映了当前国际局势的哪些演变趋势和发展态势?
  当前全球军购潮的兴起反映了时代背景特征和安全格局变化态势。首先,这是反映了百年变局的时代特征。当前,世界进入百年变局这一特殊时期,历史证明,在世界战略格局演变期,大国对抗、冲突甚至战争的风险上升,国际秩序调整也进入深水区,全球和地区政治、安全局势也进入一个复杂、多变、危险的时期。这种国际局势不仅对大国战略安全是一个挑战,在大国对抗下也对各国特别是存在安全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的那些国家是一个威胁,这些国家需要加强国防以寻求安全保障;其次,军购潮也反映了各国加强安全自主的态势。随着世界战略格局的演变,原有安全格局相应发生重大变化,原来依靠大国的安全保障架构也难以为继,寻求战略自主、安全自主也必然成为百年变局中的国际政治发展趋势,各国加大军购、强化国防就是寻求这种自主的表现;最后,这也反映了当下世界的危险性。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潮流,大国冲突与世界战争似乎离我们远去,但核大国直接参与的与另一个军事集团对抗的地缘政治冲突——乌克兰危机爆发了。随着冲突的升级,核战争风险越来越大,2023年2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上发出警告,“我们处于几十年来核战争爆发风险最严重的时刻”。
  4、如何看待美国在全球军贸中扮演的角色
  美国一直以来牢牢占据世界军贸第一把交椅的位置,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自冷战以来,美国一直占全球军贸额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且这一比重呈现越来越大的趋势,最近五年达到了全球军贸额的37%。
  从美国在全球军贸中的表现看,其扮演了如下角色:一是军贸成为其推行对外政策的重要抓手。对谁卖武器、卖什么样的武器、卖多少武器,都是美国影响地缘政治和控制地区局势的抓手,是维护美国全球和地区利益的手段,美以此实现干预他国内政、施加强大压力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目的;二是美国军贸成为加剧全球地区动荡、冲突的助推器。美国对外军贸范围十分广泛,向大约100个国家出售军备,军火贸易品类涵盖从步枪、坦克到军舰、导弹,再到陆海空各型战机,这些品种众多、数量巨大的武扩散到全世界,推升了地区的冲突和流血,加剧了人间悲剧;三是美国对外军贸不管是非只要利益。对外出口武器应秉持增强接收国防御、有利于地区安全构建的原则,而美国对外军贸则全然不顾这些原则,一味追逐利益,美国的军火商在全球军贸中赚得盆满钵满。
  5、 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未来国际社会应如何应对加强全球安全治理?
  在世界进入百年变局这样特殊历史阶段,在大国发生对抗与冲突的危险时期,国际社会对这种严峻的安全局势与发展趋势应予以高度重视,做出巨大努力来化解这种危险态势。
  首先,应凝聚共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全球化的演进,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企图通过打击对方,甚至不惜挑起分裂、对抗和战争来维护自身利益的冷战思维和做法,最终会损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甚至会毁灭全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应高度警惕、共同反对的。
  其次,建立大国峰会机制。在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演变的特殊历史时期,大国的战略沟通与协调格外重要。历史经验也表明,只要大国能建立一定程度的战略沟通机制,即使大国处在一定程度的对抗中,也能有效化解对抗双方的战略误判,确保世界的总体和平与稳定。因此,当下全球安全治理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建立一个“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首脑峰会机制”(“P5首脑峰会机制”),就世界性事务和各大国关切等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和协商,这有利于消除误解、减缓矛盾,有利于避免大国冲突和战争,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最后,全球安全治理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改革完善联合国安全体制机制。以联合国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础和依赖,随着世界格局的演变和形势的发展,应推进以安理会改革为中心的联合国改革进程,秉持集体安全原则和多边主义精神,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体现公平正义,提升联合国的权威与效率。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的完善应侧重于调整适用范围、改革组织机制及加强其侧翼建设。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