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让开放为全球发展 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2022-11-15 19:57:00
  让开放为全球发展 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张宇燕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展会质量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更加广泛。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本文摘取本篇对话中张宇燕研究员分析相关部分。)
  进博会充分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如何评价进博会在推动开放融通、促进交流合作方面的意义?
  张宇燕:进博会近两年设置了综合展示区、国家级步行街等展览,使得进博会不仅有利于促进国际采购,同时极大发挥了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一方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营商环境、消费市场与文化繁荣,极大地促进了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等深度合作;同时,也向世界介绍了中国文化,拉近了与世界各国的文化距离,鼓励各国相向而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宇燕:中国通过进博会主动开放国内市场,鼓励各国商品来华销售,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项创举。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中心枢纽之一,进博会是中国积极主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郑重宣示,必将有利于推动全球的开放与发展。 
  目前,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已全面启动,企业签约报名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企业对进博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越来越足。对进博会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张宇燕:正如《世界开放报告2022》所揭示的,近年来,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但中国的开放指数不断上扬,在全球129个经济体中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47名持续攀升至近期的第39名。中国正同世界其他经济体一道,营造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通过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3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