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日内瓦与洛桑:多边外交双子城
2017-05-09 15:19:00

转载自《环球》杂志2017年第3期

日内瓦与洛桑:多边外交双子城

卢国学

  作为瑞士的两座历史名城,日内瓦与洛桑都见证了近现代以来国际社会相互作用的历史以及国际关系发展的艰难历程。而今天,在开展国际多边外交方面两座城市又都共同承担着推动、协调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主席在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除了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外,日内瓦与洛桑也在行程之内。习近平主席年度首访有此安排,是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与现实意义的。

   一个最活跃的多边外交平台

  日内瓦曾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由于当时的国际形势及自身组织架构等原因,“国际联盟”最终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二战结束后,各国在汲取“国际联盟”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成立了联合国,开创了新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今天的日内瓦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这里不仅云集了4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200多个非政府组织,全球很多大型跨国公司的总部及办事处也设于此地,而且以这些国际组织机构为平台,每年在日内瓦举办的各种国际会议都数以千计。

  因此,日内瓦不仅是二战特别是冷战后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及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座城市,也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素有“和平之都”“国际会议之都”乃至“地球的首都”之称。

  中国一向是国际多边外交的积极参与者与践行者。

  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度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亮相政府间多边外交舞台。60多年来,中国通过多边外交传播了中国对国际关系及国际事务的理念与诉求,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有力推动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通过多边外交,中国还有力促进了本国及地区经济发展,维护了地区及全球安全与稳定。

  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外交理念和政策目标。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髓,也是符合时代进步潮流、极具包容性和前瞻性的。

  2015年9月,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首次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路线图。

  这说明,在经过几年的外交实践后,中国创新型外交已经构建起了从理念、目标到行动方案等一整套政策体系。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利用年度首访这一重要时机,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万国宫发表演讲,不仅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一贯重视,也借助这个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平台,同各方重温历史,弘扬各方公认的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就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聆听各方意见。  

   全球治理的一个舞台

  习近平主席此行还访问了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和设在洛桑的国际奥委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两个国际组织,这两项活动不仅关乎国际卫生和体育事业,也体现着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关注。

  自冷战结束以来,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国际社会的安全带来的威胁凸显,国际社会由此出现了加强国际合作来消除这种新威胁的需求和呼声。但是,就在这种新的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的同时,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正在经历着一场历史性的演变。在主权国家之间的冲突与合作中,我们仍然可以明显地看到,实力政治原则在国际关系的博弈中依然发挥着作用,传统的军事威胁并没有因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爆发而退出历史舞台。

  几年来的国际现实一再证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所有手段和理由,不失时机地被某些大国当作推行实力政治的绝好借口,体现在其军事战略调整之中。国际合作的目标原本是谋求人类的共同安全与社会的共同进步,但在国际合作成为某些大国推行其国家战略、谋求自身利益与霸权的政策掩盖下,国际合作就会出现畸形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地处亚太地区,这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但同时也是蕴含不安全因素最多的地区。这里人口稠密,除了全球共同面临的恐怖主义、武器扩散、跨国犯罪、走私贩毒和非法移民、海盗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外,还长期经受经济及金融、生态环境、地质灾害、资源能源、信息通讯和公共卫生等安全威胁的困扰。

  据世卫组织统计,过去30年中,全球四分之三的传染性疾病病毒都来自动物身体,而近10年来在全球爆发的十大传染病疫情中,亚太地区就先后出现过6种,即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疯牛病、登革热、甲型流感等。尤其是类型多变、来势迅猛的禽流感疫情,不仅一次次地给本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还多次出现了向人群传染的情况,给本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大国,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在人力、物力、财力以及地缘等方面的优势,在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其全球性和跨国流动性,因此,要想有效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就必须融入全球治理。

    人类文明的一个集散地

  洛桑是瑞士的一座古老城市,其历史更加悠久。自中世纪以来,洛桑不仅见证了罗马帝国崩溃后欧洲的历史变迁,也经历了自法国宗教战争开始到拿破仑战争结束的磨难与重生。

  近代以来,许多著名文学家如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先后在此居住以寻求创作灵感,洛桑由此坐拥“国际文化城”美称。而今天的洛桑与日内瓦一样,也是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例如国际奥委会的总部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奥林匹克首都”。

  自2000多年前作为一种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兴起,奥林匹克运动就成为古代希腊人奉献给人类的一种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今天,奥林匹克运动的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盛会和文明遗产,它的丰富内涵和它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

  奥林匹克精神蕴含了公正、平等、正义的内容,承认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公正原则使奥林匹克精神具有了极大魅力,友谊原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

  在此次访问洛桑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参观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此次访问不仅传递着对国际奥林匹克精神的继承、对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也表达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对世界政治经济和平健康发展的期盼,以及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潮流的参与、合作、引领与塑造。

  不难看出,作为瑞士的两座历史名城,日内瓦与洛桑都见证了近现代以来国际社会相互作用的历史以及国际关系发展的艰难历程。而今天,在开展国际多边外交方面,两座城市又都共同承担着推动、协调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与文明进步的历史重任,为世界各国进行充分的观念互动、战略沟通以及开展务实的国际合作搭建必要的平台,提供必要的场地和设施,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各国外交理念的“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