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颁奖词
2014-11-03 11:29:41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2014)颁奖词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却发现,当前的宏观经济理论对与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相关的议题并没有找到好的答案和分析方法,金融因素仍然被看作是一层“面纱”,在理解实体经济波动时几乎被直接忽视。国内外经济学者开始对宏观经济学进行系统地反思和重新探索。张斌研究员的论文《预期、资产价格和总需求——一个简明的理论框架》为这些探索做出了努力。

       过去几十年,宏观经济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发展,可以从代表性个体的最优化入手,推演出经济增长、就业、物价、货币等宏观变量的路径与波动。宏观经济理论内在逻辑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宏观经济理论在理解现实问题上的进展却要小很多。正如保罗﹒克鲁格曼在2000年的反思中指出:“考虑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虽然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但是以此为基础的宏观模型并没有比最简单的模型更精确。具备了代表性个体理性行为基础的总供给研究并没有替代菲利普斯曲线,消费的跨时期模型也没有为总需求做出更准确的预测。”

       主流宏观经济学对现实问题的最大忽视,莫过于在模型中对金融周期和资产价格波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理性预期和有效市场假说下,金融资产价格反映了所有的可获得信息,具有前瞻性的理性经济人的行为会迅速纠正金融市场的错误定价,重新进入最优化路径。然而,在一个金融周期内,信贷约束从放松至逐渐失控,风险偏好与资产价格随之变化,实体经济也会受到持续性的冲击和影响。现有的宏观经济模型没有反映这种内生的金融不稳定性。

       张斌的论文《预期、资产价格和总需求——一个简明的理论框架》以中国的经济金融环境为背景,致力于克服宏观经济学在分析现实问题上的缺陷。

       该文放弃了动态随机一般均衡的建模方法,转而从最简单直观的IS-LM模型入手,通过引入信贷和风险资产,构造了无风险资产、风险资产、信贷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联立均衡,在总需求与风险资产价格空间内讨论了各种外生冲击对总需求和风险资产价格的影响,尤其是可以直观地看到预期、风险偏好变化对流动性、风险资产价格以及总需求的作用机制。模型构造简单直观,实用有效,为分析金融市场与产出波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分析工具。

       我们注意到,美国金融危机之后,资产价格、预期等与金融周期相关的研究,已经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期待,这一新的宏观经济理论框架,将会有效增强宏观经济学对现实经济的指导意义。而浦山奖的颁发,也将为活跃中国经济学界的思想、提高中国经济理论水准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