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人事处党支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2022-07-08 10:36:00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人事处党支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2022年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来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一进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党旗雕塑《旗帜》,火红的党旗迎风招展,汇聚着力量、指引着方向。《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圆雕分别立于广场四角,对应着“四个伟大”主题,讲述着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展览馆整体成“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精髓。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展馆内,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共分为四个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

  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使我们如身临其境般地重温了党史。

  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让我们印象犹为深刻。这是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当年,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个绞刑架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的体现,也在提醒着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更需要我们去珍惜。革命烈士们用生命换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我们这代人也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加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所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断增强我们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做好以服务科研服务离退休老同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