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能否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2022-03-16 22:20:00

“一带一路”能否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王金波

【内容提要】国家形象是一国综合实力在全球场域下的整体呈现。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宏观叙事结构下,“一带一路”如何影响中国国家形象、能否改善相关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和对中国的叙事框定是有待回答的问题。作者基于2005—2020年皮尤研究中心“全球民意调查”数据,采用多期倍分法实证检验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显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国家形象显著正相关。具体而言,“一带一路”的经济社会发展效应、赫希曼效应与贸易、投资、双边政治关系、伙伴关系的中介效应均会显著提升一国对中国的正面评价和对中国的认同;“一带一路”与制度、文化、政体差异、外交立场等距离变量的交互效应以及对中美权力变化、中美战略关系的优化、调节效应会有效缓解、改善一国对中国的错误认知、消极感知和在中美之间的选择困境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负面影响;“一带一路”的合作性叙事及其对竞争性甚至敌意叙事的隐喻替代也会显著弱化一国对中国的负面推理、叙事框定以及与中国的身份和情感对立。中国应继续发挥和巩固“一带一路”对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叙事体系的正向作用,同时重新框定中美关系和解构中美战略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