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双边外交关系的影响
2022-01-05 22:09:00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双边外交关系的影响

张中元

【内容提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为实现人类美好未来提出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作为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渠道和载体,中国外交访问活动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会对双边外交关系产生何种影响?是否有利于中国实现新时代外交工作的目标?通过实证检验发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后,外交访问活动在总体上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或升级伙伴关系,在考虑了“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实施、美国遏制以及其他前期类似外交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后,这一结论依旧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提高了其他国家与中国外交政策的相似度,进而提高了彼此国家利益的重合度。此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有助于中国与他国伙伴关系的建立或升级。尽管中国向世界真实、全面地宣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仍存在一些困难,甚至面临一些国家的恶意曲解,这给中国外交实践带来了挑战,但总体来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能够为中国双边外交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价值指南,而中国外交也将有力推动这一理念变成全球性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