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
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10-13 09:05:00

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田慧芳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国际电信联盟(ITU)共同努力下,国际电联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ITU-T FG-DFC)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化研讨会暨第一次焦点组工作会议于2017年10月12日-1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胜利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及企业领导参会,并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美国数字法定货币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电信标准化部门主管比埃尔(Bilel Jamoussi)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主持。 内罗毕大学教授、肯尼亚央行前行长恩朱古纳·恩东古(Njuguna Ndung‘u),埃及国家电信管理局经济事务主管艾哈迈德·赛义德(Ahmed Said),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经济事务主管默罕默德·艾瑞夫·萨噶纳(Muhammad Arif Sargana),墨西哥经济研究教育中心教授马里亚纳·德·苏萨(Mariana de Sousa), 美国财政部恐怖融资和金融犯罪办公室战略政策高级顾问安娜·沃尔沃克(Anne Wallwork)等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作了精彩的开幕致辞。他在发言中提到:在2016年的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作为外交部指定的G20智库会议T20的首席牵头方,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人大重阳在国内外举办了10场大小规模不等的国际研讨会,并向G20提交了《T20对于G20的政策建议》,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贡献了智库智慧,其中有两场会议涉及普惠金融与技术创新问题。普惠金融是当年G20国际金融治理议程中的重要议题,最终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通过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明确提出鼓励各国制定国家行动计划,激发数字技术为金融服务的潜力,缩小普惠金融的差距。但由不同商家提供的移动支付工具,彼此之间通用性尚未达到现金支付的便捷程度,基于账户的电子支付和移动支付并未发挥出法定货币真正数字形式的全部潜力,且存在较大风险,对政府的有效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了挑战。在全链接条件下的新金融模式,像P2P、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等,如何进行风险管控,如何进行日常监管,都是需要业界、学界和政府部门进行探索的问题。这些问题既要从法律和制度建设的层面来考虑,也需要信息网络技术提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田慧芳副研究员在主持讨论发言中也提到,近年来许多国家央行和金融科技公司均在开展数字货币和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DFC)方面的研究和工作。国际电信联盟(ITU)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主要开展互联网及通信技术标准工作的国际组织,数字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是ITU最近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国际电联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旨在满足成员的期望,并探索解决需要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都急迫关注的重大问题的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国际电信联盟联手打造此次专业的法定数字货币研讨会,旨在为政、学、商界建立起合作桥梁,三方共同探讨数字金融服务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探讨法定货币发行对宏观经济和普惠金融的影响、探寻在法定数字货币方面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都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这在当前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各种数字加密货币盛行以及区块链技术被广为推广应用的大背景下,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宋爽博士在“国际数字普惠金融状况及模式”环节讨论中,从全球金融治理的角度探讨了法定数字货币对未来跨境支付的影响。她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新兴经济体开始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作为全球金融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SWIFT和CHIPS为核心的跨境支付体系仍然由发达国家主导。这种高度中心化的结构导致服务提供商缺乏竞争、服务使用者难有选择以及成本高昂和交易耗时等问题。数字货币技术的出现为国际支付体系的变革带来了机遇,以去中心化和分布式账本为特点的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体系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可追溯和不易篡改等优点。不过,流通于传统货币体系之外的数字货币也给跨境支付监管带来了挑战,特别是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消费者保护、征税和资本管制等方面。所以,相比于私人部门的数字货币,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会是重建跨境支付体系的更好选择。基于法定数字货币来重建跨境支付体系可以通过三种方式。一是由IMF主导的方式。IMF可以为SDR加上数字货币的功能,并建立基于数字SDR的跨境支付体系。由于IMF是一个拥有189个成员国的国际金融组织而SDR的价值又由5种货币决定,这会是一种非常令人信服、非常完备的体系。二是由个别国家主导的方式。那些具有金融实力的国家可以基于自己的法定数字货币构建跨境支付体系,而其他国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成本和收益决定是否加入这些体系。所以这个方式为所有国家提供了公平的机会,也是最具竞争性的。三是共存方式,即前述由IMF主导的体系和个别国家主导的体系并存。这样就可以满足全球、区域和双边的跨境支付需要,形成一个包容、高效且具有韧性的体系。 

        来自各国政府、技术、业界的代表们分别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法定货币数字的需求、法定数字货币生态系统中各方面临的政策和监管方面的挑战、国际数字普惠金融状况及模式、数字货币的安全性、兼容性及标准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