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明治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不确定世界中的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线上召开 2022年12月19日
2022-12-28 14:38:00
  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明治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简讯
  2022年12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日本明治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科院-日本明治大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不确定世界中的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日本明治大学副校长渡边智昭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在开幕环节分别致辞。
  瑞穗研究技术公司总裁、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日本财政部前副部长中尾武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院长张宇燕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尾武彦认为,世界经济面临着以下十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乌克兰危机及其对全球供应链和价格的影响,美国加息的后果,新冠疫情下的政府债务上涨,中国的减排政策与房地产疲软以及债务问题,美国的政治分歧与政策僵局,欧元区政治及其内部不同国家间主权债利差的扩大,日本的经济疲软以及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债务负担,中国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间的冲突,加密货币和影子银行。随后,他提出了困扰世界经济发展的五个更为基本的问题:人口、气候变化以及不断增长的对粮食和能源的需求,新冠疫情是否会改变人类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国家间日益扩大的分歧,数字经济的加速和平台公司的力量,超级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可能面临的调整。最后,中尾武彦指出,俄乌冲突带来的金融制裁影响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但由于美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发达的金融体系等因素,世界各国不得不紧跟美元的脚步,美元依然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其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
  张宇燕研究员指出,如今我们的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世界经济正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国际货币体系面临许多挑战。他认为,文明的创造和发展只有在成功应对挑战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应对挑战是文明创造、繁荣和复兴的基本条件;危机不仅能为世界带来挑战,更能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回顾历史 ,“应对挑战”非常重要:从历史来看,正是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才让世界秩序得以重组,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得以建立。因此,当前时期我们应当努力探究新的国际合作方式,寻找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新路径。
  主旨演讲之后,论坛围绕“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国加息与全球经济”,以及“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三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就各主题及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探讨。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研究员和日本明治大学经济学教授胜悦子分别作总结发言,两位发言人对国内外专家学者所作的精彩演讲和评论均表示衷心感谢,一致希望未来继续加强中国社科院与日本明治大学在国际金融学术领域的合作。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助理李紫乾、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