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球视角下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影响、路径与合作” 社科论坛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2日
2022-12-04 10:59:00
  “全球视角下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影响、路径与合作” 社科论坛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简讯
  2022年12月2日,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全球视角下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影响、路径与合作”社科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方式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国内外智库、国际机构的30余名专家,紧密围绕着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中国“双碳”目标和中共二十大的“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会议精神,就“碳达峰碳中和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碳达峰碳中和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挑战与国际合作”、“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投融资趋势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社科论坛的意义和平台价值,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在广泛国际合作中建设一个绿色低碳、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张宇燕所长在开幕演讲中强调了全球气候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当前全球气候治理中存在的合作缺口,期望研讨会能集思广益,为深化全球合作减排、推进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贡献专家学者的智慧。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姚枝仲主持,他也强调了国际社会摈弃成见、合作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李俊锋、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以及韩国庆北大学能源、环境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钟达分别从“全球碳中和与国际分工体系演变”、全球环境保护进展和挑战”、“如何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正确方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与碳中和”等角度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张永生所长认为,全球碳中和共识与行动标志着传统工业时代的落幕,一个新的绿色发展时代的开启,从而建立在传统工业时代的全球分工格局,也会发生深刻变化。涂瑞和首席代表分享了低碳绿色发展的经验和良好实践,指出了全球生态环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呼吁全球各国积极协作推动低碳发展。李俊峰主任阐述了确立碳达峰碳中和的政治方向、转型方向、技术创新方向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房伟权研究员从政府、城市、企业等层面提出了推进碳排放、保护环境的政策建议。金钟达教授阐述了当前韩国ESG政策的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

  专题讨论环节“碳达峰碳中和与全球能源发展趋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洪涛、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研究员及东帆石能源咨询董事长陈卫东、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盖勒格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研究员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其中,王永中研究员主要就碳中和与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以及能源危机和能源转型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指出发展中国家在能源转型中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薛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富景筠参与了该环节的点评。

  专题讨论环节“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挑战与国际合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主持。东盟东亚经济研究所研究战略和创新部主任维克塔车拉姆· 安布莫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政策部处长、正高级工程师刘援、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高级研究员陈冬梅、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副主任李晓炜、CARBON10B X 公司创始人兼 CEO、香港科技大学工乌尔夫·亨宁· 里克特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副主任田慧芳针对专家发言进行了点评。

  专题讨论环节“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投融资趋势与挑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王永中研究员主持。原亚洲开发银行总裁办公室特别高级顾问、亚行太平洋部局长姚先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和国际研究系主任、可持续解决方案发展网络(SDSN)联合主席和高级讲师帕特里克·马鲁基、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规划部处长、高级经济师李一君、乌得勒支大学哥白尼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助理教授维纳· 克里恩斯-格劳斯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主任经济师兼国际化发展研究室主任高国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研究员潘圆圆作了精彩点评。

  在会议闭幕环节,王永中研究员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路径、国际合作及其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议题所作的精彩发言和评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继续深化在低碳减排和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