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贸易体系变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线上举行 2022年5月18日
2022-05-18 19:10:00

  “世界贸易体系变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线上举行

  2022年5月18日,“世界贸易体系变革: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研究员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黄晓明先生(Xiaoming Huang)分别致辞,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战略伙伴关系与联络处处长丽贝卡·尼达姆女士(Rebecca Needham)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与会的中新学者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新西兰双边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

  张宇燕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受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变化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呈现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趋势,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速。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两种推动力量,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的发展态势不同。多边贸易体系遭受一定的损害,短期内各成员很难就世贸组织改革达成共识。区域合作则不断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中新两国均是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两国的深化合作必将对亚太和全球贸易产生积极影响。

  黄晓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合作10周年。2022年4月,“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双边自贸协定升级体现了两国贸易关系的韧性和巨大潜力,有利于中新双边合作的提质增效。中国提出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申请,这将对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不同国家的贸易政策呈现日益分化趋势。美国的全球供应链重构战略、中国构建的新发展格局以及中美经贸关系走势,均将对东亚和亚太区域的经贸联系产生重要影响。在此背景下,中新两国学者就世界贸易体系变革开展对话和交流非常有益且重要。

  会议第一节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为主题,由张斌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研究员认为应该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的框架下理解世贸组织改革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世贸组织改革的前提是各国就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达成共识。新西兰哈尼咨询公司贸易政策顾问斯蒂芬妮·哈尼女士(Stephanie Honey)认为,对于新西兰这样的开放型小国而言,世贸组织非常重要。在疫情冲击、俄乌冲突、数字经济发展等背景下,世贸组织改革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世贸组织应该是求同存异的平台,而非大国博弈的舞台。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研究员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合作直接关系世贸组织改革的成败,中美两国应该就合作的议题进行分类,在双边、区域和多边框架下积极磋商。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臧青子女士(Michelle Zang)认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性不只体现在多边,也是自贸协定争端解决机制建立的基础,当前争端解决机制的困境源于该机制本身的缺陷,但各成员应该力求达成改革共识。

  会议第二节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由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关系系副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杨杰生先生(Jason Young)主持。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商业与政府学院教授艾伦·博拉德(Alan Bollard)认为,区域经贸合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中新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加强沟通和交流。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研究员认为,国际经济关系的政治化、本地化、武器化等态势使得全球化面临较大阻碍,“脱钩”挑战日趋严峻,尽管区域经济一体化也面临挑战,但亚太国家应该把握机遇,通过区域一体化加强供应链的紧密联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经济系荣誉副教授罗布·斯科雷先生(Rob Scollay)认为,亚太区域供应链的韧性很强,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区域一体化不利于各方,RCEP生效实施的意义重大,中国加入CPTPP释放的信号非常积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室主任谢来辉副研究员认为,新西兰在亚太区域一体化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未来还可以在许多领域加强合作。

  会议最后,丽贝卡女士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与会专家的发言和交流非常具有启发性,有助于大家加深对世界贸易体系变革的理解,希望以后再次召开类似的会议。东艳研究员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经济全球化和亚太区域一体化都处于重塑期,与会专家的多学科背景有助于理解重塑的内生动因。中新两国在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希望两国学者在未来持续开展对话和交流。

  (张琳、苏庆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