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召开 2021年5月27日
2021-06-02 18:35:00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

  “经济制裁与反制裁——国际经验与中国应对”研讨会召开

  2021年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际研究学部、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世经政所共同举办了第八届国际问题青年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制裁与反制裁——国际经验与中国应对”。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研究员,科研局局长崔建民,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冯维江研究员,和来自社科院相关各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美国对华经济、科技制裁的大背景下,与会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经验就“经济制裁的手段、效果评估与前景展望”和“反制裁:手段、效果评估与中国应对”两大议题进行了讲述并展开了充分讨论。中央财经大学刘建伟副教授分析了美欧经济制裁合作及其影响因素;中国政法大学戚凯副教授研究了美国的“长臂管辖”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复旦大学方炯升博士梳理了中国经济制裁的发展历史、可行性与正当性逻辑;世经政所徐奇渊研究员讲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高度嵌入和美国对华金融制裁的相对有限性;社科院美国所富景筠副研究员讨论了“制裁”与“反制裁”的概念,并以美俄关系为例讨论了制裁与反制裁博弈中制裁的有效性问题;世经政所苏庆义副研究员对比了美国对其他国家(伊朗、朝鲜、委内瑞拉等)制裁和对中国制裁方式和力度的异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繁颖博士计算了经济反制裁的效果与成本。与会学者还就美国“小院高墙”政策、美国对华制裁的“寒蝉效应”及其有效性、中美关系的未来和中国对外制裁的有效性和反制裁能力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讨论对厘清制裁与反制裁的概念、方式、手段十分有益;对探讨如何有效应对制裁、防止被他国制裁,尤其是在探讨如何应对目前美西方对华制裁方面亦做出了富有启发性的努力。

  (供稿:智库办公室逄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