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形势下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1年4月15日
2021-04-23 09:18:00

  新形势下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1年4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外交政策研究室联合组织召开了新形势下南亚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开场致辞,将研讨会主题与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结合,鼓励与会学者借此研讨会对中国周边地区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第一节主题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阿合作进展及面临的挑战”,由《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总编辑杨良敏主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副研究员指出了中巴经济走廊在第二阶段面临的五大新挑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李青燕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钱雪梅副教授就中巴阿开启三方合作的历史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就中巴阿三方合作面临的挑战提出两点针对性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元提出应拓展中巴经济走廊的涵义,论证了中巴经济走廊与构建中国周边经济体系之间的理论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郎平研究员在点评中提出中国—南亚数字经济合作、大国关系与地区发展联系性的有关问题,引发学者们更加深入的讨论。

  研讨会第二节的主题为“南亚地区形势走向与‘一带一路’拓展的可能性”,由《南亚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毛悦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通过对土耳其与巴基斯坦战略关系的分析,说明了中巴经济走廊在第三方合作拓展方面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研究部主任赵海就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超论述了近年来印度对华政策的新变化,并就中国的应对之策提出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研究员薛力就这一环节进行点评,冯维江副所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提出关于国家发展与安全之间关系的思考,得到了学者们的一致认同。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郎平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代表世经政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对未来继续召开更多聚焦中国周边地区安全与发展的会议表示期待。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外交政策研究室科研助理李文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