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2月25日
2021-03-02 09:28:00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2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际研究学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七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外部风险和挑战”,论坛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主持,科研局局长马援致辞。来自国际研究学部8个研究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科研局局长马援在致辞中肯定了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是我院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组织跨所、跨学科学术交流的有效尝试。他指出,这七届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给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能力才干的舞台,而且也成为培养、发现年轻优秀科研人才的重要渠道。他希望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利用好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平台,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政策建议,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服务。

  论坛分为青年代表发言、专家评论、自由讨论和会议总结四个环节。青年代表发言环节,美国研究所的魏南枝、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谢来辉、日本研究所的卢昊、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任琳、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王晨星、欧洲研究所的叶斌、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朱泉钢和拉丁美洲研究所的郑猛分别以“国际秩序的双重去中心化:民族复兴的挑战与机遇”“‘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当前日本对华制衡政策及对我民族复兴的影响”“联盟异化、联盟重置与变动中的全球治理体系”“中俄经略欧亚共同周边的机遇与挑战”“《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与外部风险和挑战”“固基与补短:民族复兴视域下的中国与中东合作”“中国的外部挑战与拉美的定位”为题进行了发言,来自相应研究所的8位专家进行了点评。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未来的世界格局和中国的战略选择”“《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署及影响”“国际体系是单极还是多极?”“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大国联盟”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张宇燕做了总结发言,阐释了风险和挑战的学术内涵,建议研究国际问题的青年同志在思考外部挑战的时候通过把风险细化来深化对风险和挑战的理解,努力让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更加顺利,为实现我国五年规划和远景规划目标而努力。

    国际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探索跨学科学术交流机制而形成的院、所两级结合的国际问题研究新机制。论坛通过遴选国际重大热点问题,组织青年科研骨干集中力量研究,在有效引导青年学者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更好的为党和国家服务做出了努力。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科研处 郗艳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