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国际形势研讨会举行 2020年12月10日
2020-12-13 10:47:00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国际形势研讨会举行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薛笔犁)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的国际形势研讨会10日在京举行。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主题,与会专家就疫情大背景下的大国外交、国际秩序、全球治理、中美关系等当前国际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通过学术交流,及时总结经验,研判国际环境的变化趋势以及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目标与任务。

  新华网 薛笔犁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世界经济与政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宇燕作开幕致辞。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各种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世界经济衰退风险攀升。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如何准确研判当前国际形势,利用好发展机遇并成功应对,努力开创中国大国外交的新局面,是当前的重要命题。

  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国内高校及学术科研机构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会上,专家学者们深入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影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改变国际关系格局,也为中国外交增加了新的内容。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外交在应对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研讨会上不乏专家观点的精彩碰撞,生动的讨论和交流将会议一次次推向新高潮。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自2012年起该研讨会已成功举办8届,每年邀请多名学界智库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就当下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新局面各抒所见,有助于学者凝聚众力,为学界提供新观点、新视角。

   (本文源自“新华网”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