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机遇
2020-05-13 13:29:00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机遇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发布会暨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的致辞(2020年5月13日)

  谢伏瞻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内防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在疫情给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带来持续影响和挑战之际,我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和《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两本新书,共同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我们集中我院国际片8个研究院所和相关部门的力量,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研究课题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是课题组公开出版的第一份成果,我们计划以后每年出版一本,并将其打造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精品年度报告。《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一书是我院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我院同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结晶。在此,我对两本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对全体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努力、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媒体朋友的持续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

  一、全球疫情背景下,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走势是我们分析和研判国际形势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疫情已给国际经济、政治和安全等带来深刻影响,国际合作面临严峻挑战。

  在疫情推动下,世界经济中的各种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原油价格急剧下挫,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降。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局面,经济增速将跌至负的3%。与该组织1月发布的报告相比,当前预测值下调了6.3个百分点。这是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对世界经济增速作出的最大幅度的调整。疫情不仅使世界经济的短期衰退难以避免,还可能会固化很多国家长期存在的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债务、高收入差距、高资产价格的“三低三高”问题,从而推升世界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风险。

  在疫情冲击下,国际政治中的大国关系面临新的不稳定因素。为了推卸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和维护个别或少数人的政治利益,一些国家的政客将新冠肺炎疫情污名化、将抗击疫情政治化,发表的一些言论违背人类社会普遍认可的道德准则和基本科学常识,制造谣言、恐慌、歧视和偏见,给国际关系的稳定发展蒙上新的阴影。同时,地缘政治格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体系深度变革。疫情发生后,中美俄欧和日印等力量调整、分化和组合呈现出新的动向,大国在中东北非等热点地区事务上的竞争与博弈有所加剧。

  在疫情影响下,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国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前,个别大国仍抱守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导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地缘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同时,很多国家正处于发展转型、调整变革的矛盾多发期,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党派政治走向极化,导致政坛乱象丛生,社会骚乱此起彼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不仅直接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还成为加剧部分国家和地区社会矛盾与国际冲突的“导火索”,国际安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二、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刻不容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快速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全球人员往来和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而不应成为树立敌人、制造各种敌对关系的工具。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各国境外输入风险仍在上升,疫情走势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际合作与协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显著上升。

  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新阶段,各国战胜疫情离不开真诚、持续、有效的抗疫合作。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暴露了疫情防控的一些短板。例如,政府和民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普遍不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医疗专家和抗疫物资的战略储备严重不足,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能力还很薄弱等。这说明,任何国家和地区都难以仅凭一己之力有效遏制疫情和战胜新冠病毒。在中国抗疫处于非常困难的阶段,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了真诚帮助和支持,有力助推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中国积极、及时同各国分享防控信息和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向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

  另一方面,只有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将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面对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的全面冲击,很多国家都出台了大规模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应对措施。但是,少数大国为了逃避责任和转嫁危机,推出了大量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推升了全球经济“脱钩”风险。目前,一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全球主要大国经济政策各自为战的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各国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

  三、排除干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近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际社会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造成了不少干扰。一方面,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在客观上阻碍了“一带一路”沿线人员、商品和服务的跨境流动,推升了“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行成本;另一方面,一些境外媒体和政客公开诋毁我国政府和公民形象,煽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反华排华情绪,给“一带一路”顺利推进增加了新的障碍。

  尽管受到疫情干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仍然展现出很强的韧劲,中方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比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高12.3个百分点;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7.3%,较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人民币2.76万亿元,同比增长0.9%,比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高5.8个百分点。其中,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高达人民币1.35万亿元,同比增长5.7%。这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动力依然强劲,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疫情也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一方面,疫情为高质量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契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依托的重点领域之一。同沿线国家紧密的抗疫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公共卫生治理及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从而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另一方面,疫情为高质量推进“创新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契机。此次疫情对传统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但推动了在线科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快运用,给很多创新型新兴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创造了机遇。

  同志们,朋友们!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创造国际合作新机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谋划和战略思考,提出真知灼见,继续为防疫情、保发展、促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感谢大家通过云端连线共聚一堂,贡献思想和智慧。欢迎大家对今天发布的两本书和我院科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