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形势年终锐评”研讨会在本所召开 2019年12月9日
2019-12-13 12:36:00

  “2019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形势年终锐评”研讨会在本所召开

  2019年12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形势年终锐评”研讨会在本所大会议室召开。

  世经政所党委书记赵芮教授致欢迎辞,指出随着中国地位的提高,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性日益上升,社科院也在迎来“国际关系的时代”,青年学者可以用自己的洞见服务于国家与世界。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研究员与国际战略室主任薛力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两个小节的讨论。

  此后,专家学者们就各自熟悉的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

  国际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赵海认为鲍尔森讲话的军事逻辑战胜了经济逻辑,其背后是一种地缘经济的回归。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副研究员肖河反思了广场协议,并认为在日美贸易摩擦中,导致日本经济发展中断的根本因素不是外部压力,而是国内结构缺陷和政策转向的纠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左希迎副教授判断,台海局势可能面临失衡,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保证正在持续下降。

  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郎平研究员从断网和脱钩谈起,分析了中美在网络间的博弈,并指出中国与美国在网络空间上的差距客观存在,并就如何应对提出了两点建议。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研究员介绍了海外港口建设中的“蛇口模式”,并评估了其成效,认为蛇口模式在中国可以做,但在海外进行这种操作风险比较大,现有的几个中以科伦坡港效果比较好。中国未来在海外推进“蛇口模式”时应更加审慎。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樊吉社认为国际核秩序正在松动,且重构难度很大。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陈遥认为特朗普政府陷入了信任力危机,这有利于崛起国提高自身信任力,但霸权国对信任危机的过度反应可能加剧与崛起国的信任困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副研究员评析了莫迪2.0时代的印度内外政策,并认为南亚局势趋于复杂,中印关系的起伏性和波动性难以避免,中国在多边体系上的改革不一定能够真正得到印度的支持和合作。

  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副研究员认为霸权国或主导国难以在短期内重置以往的治理体系,但有改造的意愿。而对于非主导国来说,调试既有的治理体系也比重置要更好。

  世经政所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冯维江研究员认为战争或竞争的模式由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决定。在大国竞争的模式转换期,颠覆性技术变迁有使得大国优势归零的风险。

  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主任欧阳向英研究员分析了2019年中俄关系新动向以及西方国家对于中俄合作的忧虑,但同时也指出中俄在友好的基调上缺乏足够的互信。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罗建波教授认为战略威慑力、规则塑造力、道义感召力和外交谋划力对中国威望的形成很重要。外交战略上,对于重大核心利益和原则性问题,中国应奋发有为,而对于非核心地区和问题,中国应量力而行。

  历时四个半小时的讨论会,各位专家都围绕自己的重点研究领域或者近期的研究问题做了精要的展示,启发了同行,也引发了一些回应与讨论。薛力研究员在总结中表示,大部分人的发言既厚重又有冲击力,展示了中国学者特别是年青一代的锐气与实力。下午五时三十分,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执笔:凌枫 中国社科大学研究生;修改:薛力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