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5月13日
2019-05-15 11:13:00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美学者共同建言中美经贸关系

     2019年5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北京鑫海锦江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等中美智库的学者,就中美经贸关系展开为期一天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开幕式。高培勇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永远是开放的,中国将以开放的心态和姿态看待和应对中美经贸摩擦。Adam Posen认为,美国加征关税损人不利己,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并向中国提出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作主旨演讲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Adam Posen作主旨演讲

     出席专题讨论的美国学者包括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董事会成员Susan M. Collins、非常驻高级研究员Robert Z. Lawrence、高级研究员Jeffrey J. Schott,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裁Matthew P. Goodman,欧亚集团主席Clifford A. Kupchan,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前主任、资深研究员Charles E. Morrison,米尔肯研究所执行所长Perry Wong,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出席专题讨论的中国学者包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江小涓;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副会长霍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资深研究员张燕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林桂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赵芮、宋泓,世经政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等。专家和学者们围绕“经济展望:中国与美国”、“全球经济治理与多边贸易体系”、“中美经济与贸易合作:问题与解决方案”、“区域经济合作”等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闭幕致辞。他指出,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困难时期,中美学者之间的坦诚交流和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只要中美之间能够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仍值得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作闭幕致辞

参会嘉宾合影

(撰文:苏庆义 张琳,摄影:朱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