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国际金融论坛召开 2019年3月9日至10日
2019-03-12 09:39:00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2019 年国际金融论坛召开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19年国际金融论坛于2019年3月9日至10日在珠海召开。论坛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国际经济评论》《China & World Economy》协办,论坛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与国际金融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为主题,以追求学术性、理论性与前沿性为原则,吸引了来自43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100多名专家学者、200多名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的师生参加为期一天半的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国际经济评论》执行主编邵滨鸿致开幕辞,她介绍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此次论坛的征文情况(收到论文155篇),并对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为召开论坛所做贡献表示感谢。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黄新飞教授代表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介绍了论坛组织情况及国际金融学院的发展情况。

  论坛的主题演讲围绕“全球金融体系:危机与变革”、“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开放风险防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望——国际金融枢纽‘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展开,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黄海洲,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分别发表了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海红研究员主持了论坛的圆桌会议,讨论的主题为“全球金融体系将发生哪些变革?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有哪些机遇?”黄海洲、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刘东民研究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王彩萍教授参与讨论。

  此外,论坛还同时开设了11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公司金融、“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企业出口与国际化、人民币汇率与宏观经济政策、人民币汇率与跨境资本流动、政策不确定性与跨境资本流动、金融开放与金融发展、经济增长与金融开放、贸易摩擦与全球金融风险等主题开展讨论。

  (《国际经济评论》周颖昕 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