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17-10-12 14:54:00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朱高磊)

2017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0月12-13日,“2017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国际电信联盟(ITU)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美国数字法定货币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电信标准化部门主管Bilel Jamoussi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主持。  

        此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40多国家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参加,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调查了解不同的平台及其特性,并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利益攸关方一同合作,探讨法定货币数字的需求、法定数字货币生态系统中各方面临的政策和监管方面的挑战、国际数字普惠金融状况及模式、数字货币的安全性、兼容性及标准化等问题。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一个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主要开展互联网及通信技术标准工作的国际组织。数字金融服务和普惠金融是ITU最近非常关注的一个领域,专门成立了ITU“数字金融服务”焦点工作组,从2014年11月到2016年12月,已经汇集了80多个国家的央行,工信部电信监管部门,电信供应商和电信公司,移动支付公司等,分析和书写了关于通过移动通信实现普惠金融的白皮书,中国华为、蚂蚁金服、四大电信营运商都是成员。国际电信联盟最近积极支持一带一路计划。ITU“数字金融服务”焦点工作组的主要成员目前除了来自一带一路的国家央行以外,还有来自欧洲央行、国家清算银行、联合国秘书处创新部门主管、英国金融责任监管机构(FCA)和美国财政部反洗钱部门主管等参与。国际电联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旨在满足成员的期望,并探索解决需要决策者和市场参与者都急迫关注的重大问题的方案。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致辞

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电信标准化部门主管Bilel Jamoussi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作主旨报告

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主持开幕式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