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欧洲经济形势与金融稳定”研讨会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召开 2017年7月5日
2017-07-11 14:42:00

“中国、欧洲经济形势与金融稳定”研讨会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召开

        2017年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办了题为“中国、欧洲经济形势与金融稳定”的国际研讨会。世经政所全体人员以及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比利时、丹麦等十余个欧盟国家的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世经政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致欢迎辞,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研究员主持。欧洲稳定机制(ESM)执行总裁Klaus Regling先生和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研究员分别做主题演讲。德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欧元区选区执行董事Nikolai Putscher先生、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经济财务处主任Peter Weiss先生、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副研究员和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副研究员进行了评论。与会嘉宾就当前欧洲与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各自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讨论并回答听众的问题。会议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关于欧洲经济形势,会议嘉宾认为欧洲经济正在恢复正常,政治风险小于预期,但是如何巩固货币联盟仍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为了打造更加稳健的欧元,需要完善银行联盟、促进资本市场联盟以及加强财政协调。而欧洲稳定机制也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欧元区一体化进展,与会嘉宾针对欧元区内失衡状况的缓解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欧盟在欧元区金融一体化进程中如何发挥监管有效的作用,以及欧洲稳定机制对维护欧盟国家金融稳定的积极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嘉宾还就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及其可以从欧洲汲取的经验,欧洲稳定机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与会者认为中国经济短期来看依然强劲,但是需要警惕杠杆率的持续提升。长期来看,中国一直稳步推进产业升级并将步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最大的挑战来自技术密集型服务业的短缺。要解决服务业的问题,需要政府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干预并提供必要的公共品,而这无疑需要时间。针对中国企业债务上升问题,与会者从增长动力、国际比较、不同经济部门债务负担差异以及去杠杆可能产生的后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上,与会嘉宾针对中国将会遇到诸如技术创新、制度改革等挑战以及发展高端服务业必要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