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赴阿根廷代表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2018-12-12 15:03:00

世经政所赴阿根廷代表团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2018年11月26日-12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宇燕所长一行6人赴阿根廷开展“2018年G20智库论坛”系列活动,拜访了阿根廷知名智库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CARI)和科尔多瓦经济与社会政策参与研究中心,访问了萨尔瓦多大学、拉普拉塔大学和科尔多瓦大学等阿根廷知名学府,走访了华为、工商银行等在阿根廷投资的中资企业,并与我驻阿使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G20峰会期间,代表团还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等媒体的采访。出访取得丰硕成果。

与阿根廷T20牵头智库联合举办学术研讨

   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前夕,世经政所与阿根廷T20牵头方之一的国际关系理事会(CARI)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与阿根廷”的圆桌研讨。与来自阿根廷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形势与挑战,以及如何通过合作促进增长和稳定等问题。

   双方学者都表示在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反全球化盛行的当下,主要大国之间的博弈正在产生负面溢出效应,需要中国和阿根廷这样的地区性大国发挥桥梁作用,维护多边主义和世界和平。

   双方还从电子商务等领域讨论中国模式的优越性。阿方学者认为中国正在逐渐成为数字竞技场的领跑者,在电子商务等领域,阿里巴巴和华为等企业具有光明前途。中国需要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G20转型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也是阿根廷学者比较关心的问题。多数阿根廷学者认为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G20应该成为全球多边主义发展的真正引擎,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通行证。对“一带一路”,他们看到了中国包容的心态,建议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的时候,中国要成为当地发展的参与者和促进者,而不仅仅是合作者。

 

 

 

与阿根廷高校达成合作意向

   代表团在萨尔瓦多大学和拉普拉塔大学访问时,围绕国际交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术互访等内容进行了讨论。萨尔瓦多大学是南美最早的私立学校之一,在阿根廷是国际合作和学生交流的先驱。该校的东方学研究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是目前为止拉美地区唯一颁发本科学位的东方学学院,并设有专门的中国学研究院。但其社会科学研究在亚洲的主要交流院校集中在日本,与中国的高校尚未建立起学术交流网络,他们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的高度兴趣,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往来。拉普拉塔大学是阿根廷著名的“百年学府”,曾在1996年3月成立了中国问题研究中心,随后成立孔子学院,对加强中阿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更多阿根廷人创造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

 

 

   世经政所分别与两所院校就学术互访、开展中拉联合研究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初步商定将于2019年在北京联合举办中拉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开展学者互访活动。两所大学对世经政所代表团的来访非常欢迎,分别在访问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在其学校Facebook上发布了访谈新闻。

宣讲中国故事 增进中阿理解与沟通

   世经政所代表团在与阿智库和高校的交流中,就阿方学者关注的中国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这些问题包括:拉美深受返贫现象的困扰,如何借鉴中国经验帮阿根廷找到解决思路;中国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那些经验有利于拉美的一体化进程;如何借鉴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经验促进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发展;如何加强中拉在一带一路中的合作; G20中的中阿角色与合作等。

   在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张宇燕所长和鲁桐研究员应邀分别就“BRI与中阿合作”、“中国国企改革的重点和最新进展”等阿方学者比较关注的中国问题做了专题讲座。张宇燕所长在讲座中谈到:很多国家并不清楚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意图,甚至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存在“隐藏议程”,这是一种误解。“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提升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的程度,以促进相关国家可以更充分地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增强贸易“造血”能力,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实现贸易畅通并带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它是一种制度创新,是为了促进自身和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与发展。鲁桐研究员则从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企改革的三个阶段和三个层次的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最近进展、深化国企改革和公司治理改善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及解决方案等四方面向阿方参会人员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国企发展与不断变革。二人的演讲引发现场热烈的讨论。

 

 

 

深刻感受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成长与挑战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了调研。华为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其成功的国际化经营引起了代表团的极大兴趣,在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天,就安排了对华为阿根廷公司的调研活动。华为将其成功的经验总结为五大因素:第一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的迅速扩大,特别是电信行业市场的迅猛发展;第二是持续的巨额研发投入;第三是利用了国内的人力成本优势,向电信市场提供更具性价比的电信解决方案,主要的成本优势来自于低研发成本、产品生产成本、管理人员成本、工程安装调试成本以及营销和售后服务成本等方面;第四是管理系统的现代化;第五是有效的激励机制设计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并成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

   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工商银行阿根廷子行。工银阿根廷是目前阿根廷唯一一家中资银行,其营业网点遍布阿根廷各地,客户包括各类规模的企业和个人。贸易、投资、并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内的活动也逐年增加。谈及银行健康状况时,工银阿根廷合作与关系部总经理Pablo Perez Marexiano谈了几点:一是阿根廷金融体系中美元占主导地位,尽管工银阿根廷在2015年就被选定人民币清算行,但人民币业务非常有限。二是阿根廷金融体系规模相对较小,因此易受到外部冲击,今年比索相对美元大幅度贬值就对以美元为主要债务和资产的阿根廷银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三是银行业尚未出现流动性问题,其中有一些因素形成对银行业的保护:阿根廷央行大幅度提高利率,极大增加银行的存贷差,有利于银行盈利;此外阿根廷金融监管当局针对银行的货币错配问题实施严格监管,避免了银行外币风险敞口的扩大。

   代表团一行还与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此次访问加强了中拉沟通和理解,增进了中拉学术交流,也夯实了世经政所和阿根廷智库和高校的合作关系。

(田慧芳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