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宋泓等六位澜湄合作专项研究小组成员赴越南、老挝进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国际调研 2018年3月19日至24日
2018-03-30 20:02:00

宋泓等六位澜湄合作专项研究小组成员赴越南、老挝进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国际调研

        2018年3月19日至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研究员、经济史中心倪月菊研究员、苏庆义副研究员、高凌云副研究员和张琳助理研究员,以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辉一行六人赴越南河内、老挝万象,进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与区域纺织业价值链发展”主题国际调研,走访了越南、老挝多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高校和行业协会组织,并与澜湄地区纺织业专家、学者、官员进行了多场座谈。此次调研访问既是配合3月19日启动的首次“澜湄周”的重要活动,也是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承担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月10日,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澜湄合作启动两年以来,机制平台逐渐健全,合作领域逐步拓展,澜湄合作已经从培育期进入了成长期。纺织业是澜湄产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澜湄沿线五国在纺织服装业拥有共同的对外利益和高度互补的经济优势。

        研究小组成员拜访了越南科技大学纺织皮革和服装学院、越南工业与贸易部贸易政策研究所、越南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越南国家纺织服装集团、越南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以及南定省宝明工业园区的中国企业代表裕纶(越南)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雅戈尔(越南)制衣厂,对越南纺织行业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政策环境以及中国企业对越投资等问题有了进一步深刻地了解。  

 

调研团队与越南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和研究人员合影

        研究小组成员还拜访了老挝工业与贸易部贸易促进局、工业与手工业管理局、中小企业管理局三家政府机构,以及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老挝纺织行业协会、老挝中华总商会等智库和行业组织,针对老挝经济政策、中老双边经贸发展、老挝纺织手工业发展现状、中国企业对老投资等问题与相关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度的访谈。研究小组成员还实地考察了老挝国有棉纺织工厂和老挝手工纺织企业Phouthong Saisnith。 

 

调研团队与及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和研究人员合影   

调研团队与老挝中华总商会领导合影

        本次调研活动,确定了与越南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两家智库机构建立学术合作的意向,并就具体项目合作的研究计划、人员、提纲等进行了讨论,在获得数据、资料、案例、政策建议等方面成果丰硕,为搭建澜湄国家智库合作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执笔人:国际贸易研究室张琳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