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清华大学李彬教授——“战略稳定性理论面临的挑战”
2021-01-15 14:33:00

  清华大学李彬教授——“战略稳定性理论面临的挑战”

  2021年1月14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六期如期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李彬教授主讲“战略稳定性理论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与谈,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杨原副研究员主持。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除到场参会的研究人员外,另有两百余位听众经由腾讯会议远程参与了本次论坛。

  李彬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分析了战略稳定性理论面临的外部挑战。他将概念原理转化为值得讨论的应用性政策问题,主要包括:谁来掌管核报复;大规模核报复与有限核战争之间的争论;进攻与防御混淆带来的核战争危险;最低核威慑的规模;武装冲突法与战略稳定性对小威力核武器作用的判断等。与谈人邹治波研究员对李彬教授的演讲主题做了点评与拓展,并强调:战略稳定性问题涉及人类的和平与稳定,核武器使用要非常慎重,核战争万万不可开启。会议最后,李彬教授解答了现场及线上听众的踊跃提问。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办公室 张百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