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2020年11月19日
2020-11-25 17:18:00

  【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复旦大学唐世平教授——“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2020年11月19日,“世界经济与政治双周论坛”第四期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唐世平教授主讲“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这一主题为唐世平教授阶段性研究的最新成果。此次讲座由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秘书长姚枝仲主持,并邀请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国际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任宋锦、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全球经济研究部主任熊爱宗作为评论人。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张宇燕,所内其他研究人员及中国社科院大学师生参加了讲座。

  

  唐教授首先介绍了理解制度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发展)的模型,并深入解析了奥尔森对制度关于“Big bills on the sidewalk”的比喻。其次,唐教授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阐述了制度如何通过影响四个关键因素进而影响六个维度来最终影响经济增长。最后,唐世平教授与讲座四位讨论人及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

  

  (供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张百彤、孙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