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钱俊瑞-浦山讲座 自由主义梦想与国际政治现实 2019年10月24日
2019-10-26 08:19:00

  钱俊瑞-浦山讲座

  自由主义梦想与国际政治现实

 

  2019年10月24日,世经政所举办2019年钱俊瑞—浦山讲座,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温德尔?哈里森杰出贡献讲席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发表题为“大幻觉:自由主义梦想与国际政治现实”的演讲。讲座由张宇燕所长主持,我所和其他一些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学生等近百人与会。

  米尔斯海默在讲座中讨论了他最新专著的核心问题:美国为什么不可能获得其想要的自由主义霸权?他认为,受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美国(曾经的)决策者希望在全世界推行自由主义霸权。自由主义霸权有三个主要目标:一是将自由主义制度扩展至尽可能多的国家,二是让尽可能多的国家融入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三是让尽可能多的国家加入国际制度。但21世纪以来,美国在中东问题、乌克兰问题以及“接触”中国政策等一系列问题上的失利表明,其自由主义霸权战略不会成功。导致其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各国民族主义的兴起,二是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复兴导致的国际体系的多极化。这两个因素决定了自由主义霸权战略注定会失败。

  讲座结束后,米尔斯海默教授和与会学者就讲座所涉及的相关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国际安全研究室副主任杨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