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读书会读《冲突的战略》 2018年3月19日
2018-03-26 10:14:00

 

世经政所读书会读《冲突的战略》

    2018年3月19日中午,我所读书会在西会议室举行新一年的第一次活动。此次读书会由熊爱宗主持,国际安全研究室刘玮简要梳理了托马斯·谢林所著《冲突的战略》一书的主要内容,并分享了读书心得。张宇燕、杨原、贾中正、肖河、赵海等参与了读书讨论。

   在讨论环节,大家从著作的基本假设、核心概念出发,理解作者的分析框架,对谢林的理性人假设、自我约束与议价权力、聚点、承诺的可信性、信息与沟通的作用、国内制度对外交承诺的影响、有限战争与核禁忌、确保相互摧毁与核战略稳定、战争边缘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本书分析框架的讨论,引发大家将讨价还价理论应用于当前面临的朝核问题、台湾问题、中美贸易战前景、南海问题、中国外交政策中承诺的可信性等一系列国际冲突与合作议题。

  各位参会人对该书相关的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更深入地理解了谢林倡导的非数理博弈论对理解复杂情境下的国际冲突与合作问题的解释力和操作性,均表示收获颇丰。张宇燕所长全程参与了讨论,并希望有兴趣的研究人员参与到读书会中来,与各位同事分享和讨论读书心得,共同学习。下次读书会将由肖河分享阅读查尔斯·蒂利(Charles Tilly)的《强制、资本与欧洲国家》的体会。世经政所读书会是由所青年研究人员发起的以读书讨论为形式的开放学习交流平台。每一期将会由一位参会人员分享读书体会,其他参会者围绕相关问题共同讨论。读书会根据参会人时间不定期举行。欢迎有兴趣的全所工作人员和学生一起读书讨论、相互砥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