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砖国家推动本币国际化:中国经验与合作策略》
2017-10-14 10:47:00

《金砖国家推动本币国际化:中国经验与合作策略》

刘东民等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8月

(国家智库报告)

 

 

摘要:作为新兴经济体中的大国,金砖五国对于推动本国货币国际化均有内在诉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开始逐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通过鼓励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货币互换和人民币直接交易、推动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银行间市场开放与熊猫债的发行、建立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系统等政策措施,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升值预期基本消失的今天,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共同推进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不仅对于人民币自身的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也是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朝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步骤。本报告提出了金砖国家共同推进本币国际化的合作策略,包括:推动本币债券市场发展、增强金砖国家本币投融资业务、进一步推动货币互换和本币直接交易、促进大宗商品本币结算、以区块链技术推进金砖国家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金砖国家,人民币国际化,本币债券市场,区块链

目 录

一 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与目标

二 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实施与实际进展

三 金砖国家推动本币国际化的合作策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