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96号:巴黎圣母院大火:有多悲惨?
2019-05-23 22:3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96号

2019年5月1日

巴黎圣母院大火:有多悲惨?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火灾对全世界、尤其是法国人民来说都是一场悲剧。凡是见过它的人通常都喜欢它。所以,这对可能半个世界或更多的人来说都是一场悲剧。问题在于:这是不可避免的吗?答案:绝不是。

        完全没有理由认为巴黎圣母院不能完全复原,或变成我们希望它改善的样子。这只是一个政治意愿和金钱的问题。

        我们拥有技术能力来做这件事,有意愿,也会有资金。

        我们有技术能力,因为我们知道这场悲剧之前每一块岩石的位置。这座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从那时起,它经历了多次建造和重建。没有真正原始的大教堂。被烧毁的这座是对之前多座的重建。

        在此之前法国在政治上是分裂的。马克龙总统个人的希望是,这项重建工程将使人民重新团结起来。一时之间确实如此。但这一时刻已经结束,而法国一如既往地四分五裂。

        这场火灾是一场悲剧,但远不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悲剧。当局认为火灾是一场意外,他们认为他们已经挽救了建筑物的核心部分。我希望情况如此。这并不重要。如果他们愿意,他们能够重建。

        如果不能恢复原样,那将是一场真正的悲剧。想象一下:一些伟大的艺术博物馆,如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或任何其他博物馆,遭受到无法挽回的火灾。

        任何其他机构的火灾都是其内部物品的永久性损失。这大概就是亚历山大图书馆发生的事。亚历山大博物馆内保存的所有人类之前的东西都永远消失了。如果今天在一个类似地点发生火灾--不管是意外还是人为的--它将无法得到恢复。所以让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

        大教堂的大火使我们大家都深感悲痛,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失去太多。我们将再次拥有巴黎圣母院。假如卢浮宫发生类似的灾难,我们则将永远也无法恢复其藏品了。

        这也许不能缓解我们现在的情绪,但情绪只是暂时现象。如果巴黎圣母院得以重建,我们可能甚至都不记得我们当时有什么情绪了。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