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90号:五大国:握权不放
2019-02-18 18:51: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90号

2019年2月1日

五大国:握权不放

        联合国1945年宣布其《宪章》,其中包括五个会员国的一项特权:在安理会中拥有否决权。为什么是这五个国家?五国的原因各有不同。此处不论。五个大国--美国、英国、法国、苏联(现在的俄罗斯)和中国--今天仍然享有这一特权,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太可能失掉。

        但1945年以来有些事发生了根本变化。当时美国无疑是五国中最强大的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世界政治的决策。事情已不再如此。至少自1970年以来,美国一直处于地缘政治的持续衰退中。1945年相对弱小的中国则一直在显著上升。特别是,美国(以及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自身不得不为继续掌权奋力挣扎,中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则似乎用不着那么担心他们对国内政治决策的控制。

        国内稳定性的这种演变模式有一个重大后果。正是因为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承受着如此压力,他们才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努力逆转自己的弱点上。他们以做出不可预测的政策转换开始了一场基本上徒劳无功的游戏。这让大多数政治领导人和分析人士提问:他们下一步会做什么?

        全世界的目光特别集中在唐纳德?特朗普身上,一个没有原则、极其易变、为人卑鄙、而且对自己造成的痛苦漠不关心的人。他下一步要干什么?没人真正知道。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绝不会放弃或承认他任何时候的所作所为是错的。这使他既非常虚弱又非常危险。他是如此傲慢,以至于他相信自己的失败就是胜利,因为这让他可以继续留在媒体顶端。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