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85号:墨西哥直面未来
2018-12-03 16:32: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85号

2018年11月15日 

 

 

墨西哥直面未来

        我刚去墨西哥待了几天。我在一个庆祝新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简称阿姆罗[AMLO]) 当选的会上发言。会议在墨西哥国立大学即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简称 UNAM]举行。

        这次会议旨在对墨西哥下一步的走向进行批判性的公开研讨。并不是所有支持者对未来都持相同看法。

        阿姆罗内阁的许多成员出席了会议。但部长们把自己限制在主持会议而不是提交报告上。他们似乎不愿意让自己的观点受到公开质疑。

        私下里,许多人把部长们划为左派或右派。阿姆罗本人一直回避这些标签,坚称自己领导了一场全国起义,反对长期占主导地位的政党即革命制度党(PRI)及其甚至更为右倾的联盟政党国家行动(PAN) 的腐败和压制。

        对阿姆罗未来轨迹的判断差异很大。一些左翼人士激烈反对他,认为他总是最终采取右翼立场。另一些左翼人士则坚持认为,他已经履行了一个重要承诺,即撤回了在墨西哥城修建一个耗资巨大、易生腐败且技术愚蠢的新机场项目。这些人表示,应该让阿姆罗有机会展示他的左翼资质。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墨西哥的外交政策。迄今为止,阿姆罗似乎在推行一种主要是民族主义政策,而不是一种明确的反帝国主义政策。

        墨西哥将不得不在两个方面做出基本决定。一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另一个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拉丁美洲的左派普遍认为,阿姆罗的胜利是十年反革命之后左派的一次重新崛起。阿姆罗是否会让墨西哥在建立把美国和加拿大排除在外的拉丁美洲机制的努力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目前似乎很难断定。

        第二个方面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正在威逼伙伴国与美国签署一项只对美国有利的协议。即将卸任的墨西哥总统签署的正是这样一项协议。阿姆罗将如何处理这个赠予?他可能不允许该协议得到批准。但这就够了吗?

        墨西哥由一个腐败的右翼的所谓政党统治了50多年,这个政党号称革命制度党[Partido Revolucionaario Institucional (PRI)]。阿姆罗结束了革命制度党的垄断。但他会用某种根本不同的东西取代革命制度党吗?

        一位左翼分析人士向我解释说,革命制度党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种文化。他说,左翼必须创建一种不同的文化,不但在墨西哥而且在其他所有地方。墨西哥左翼正在这样做吗?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