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83号:人权,谁人可有?
2018-10-25 14:2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83号

2018年10月15日

人权,谁人可有?

        很难找到一个未曾以某种方式侵犯人权的国家或其他政治结构。

        有的时候,这种侵犯涉及到杀害一个持不同政见者。

        有的时候,这种行为不那么严重,但对受害者的生活和活动依然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被指控侵犯人权的政治结构几乎毫无例外地否认它采取了这一行动。

        侵犯人权的确凿证据很难获得并得以传播。在任何情况下,被控侵犯人权的实体在大多情况下都倾向于无视抗议活动,从而原封不动地维持被控的侵犯人权。

        一些目前正在被公开讨论的实例有: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尼加拉瓜、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瑞典、拉脱维亚、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苏丹、南苏丹、肯尼亚、南非、也门、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印尼、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朝鲜、日本。

        这个名单上的任何一国都有一些对这一指控深感愤怒的辩护者,另一些人则把本国列入这一指控名单的首位。

        这个已然庞大的名单还不包括所谓主权国家内部的各种实体。列出它们会极大地加长表单。

        从这个不明不白的有关人权的讨论中,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我的结论是,我们不能把人权本身作为一个范畴来用。如果我们把它放在对任何特定政治实体状况的复杂分析中,它可能是有用的,但它肯定永远不能独自存在。

        我的第二个结论是,这个范畴迄今为止让我们所获甚微。当大多数运动分子都用它的时候,它使我们远离了对资本主义体系的分析,从而远离了我们时代的核心斗争。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