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79号:萨米尔·阿明:斗争中的同志
2018-08-25 20:10: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79号

2018年8月15日  

萨米尔·阿明:斗争中的同志

我第一次见到萨米尔是在1960年代初。我读过他的早期著作,它们引起了我的共鸣。

我路过达喀尔,提出我们是否能见个面。

我不认为他知道我是谁,或者读过我的任何著述。

尽管如此,他还是亲切地邀我与他共进晚餐。

他在全世界的崇拜者中很少有人提到他的优雅。

对我来说,这是他最主要的人格特征之一。

我们刚开始谈话,我们就发现我们观点是如此接近。

我俩都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资本主义世界中。

我俩都觉得我们必须组织起来摧毁它。

我俩都认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依然必不可少。

但我俩都认为它不是一个教条,需要加以更新。

此后不久,我见到贡德·弗兰克[Gunder Frank]。他读了后来成为《现代世界体系》第一卷的草稿。

他热情高涨,并主动提出写一个出版简介。

后来我见到乔万尼·阿里吉[Giovanni Arrighi],发现他也同意我们的观点。

乔万尼、贡德、萨米尔和我就这样成了所谓的“四人帮”。我们一起以一种特殊形式写了两本书。

每本书都有四个单独章节,给出我们对该题目的看法。书中包含一个共同的简介,介绍我们共同认可的前提。书中还有一个共同的结论,指出我们的不同看法。

目的是展示我们在某重要问题上看法相同。我想说,这大概占80%。在处理我们的分歧时,所有问题上都有不同的组合。萨米尔和我的共识最多。

随后年间萨米尔和我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他生活在环绕地球的飞机上。我没有他那样的精力。但我始终是他在斗争中的同志。

这里只有一场斗争。我们必须改变世界。

团结奋进/伊曼纽尔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