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78号:特朗普陷入困境了吗?人人关注的问题
2018-08-17 21:09: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78号

2018年8月1日 

特朗普陷入困境了吗?人人关注的问题

        这是所有反对特朗普的个人和群体今天都在大声地不断追问的问题。他们当然希望得到一个肯定的回答,但他们不确定会得到一个。

        这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共和党政界人士私下追问的问题,他们希望确认答案是否定的。

        民主党政客们也在辩论这个问题,希望得到一个肯定的回答。但与他们的共和党同僚相比,他们讨论这个问题更公开。

        对寻求得到一个不受政治偏好影响的答案的大多数分析人士而言,对这个问题目前几乎不可能给出一个答案,除了提出多重不确定性之外。

        但是,这也是所有各级活动中的所有各类个人、群体和政客必须很快做出一个结论的问题,如果他们想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目标的话。尤其是,随着2018年11月美国选举临近,他们发现,要回避一个确定的答案越来越难了。

        最后,这是其他国家决策者也必须做出选择的问题,不然就会面临让别人为其做出选择的风险,而实际上该选择并非他们所愿。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不可能而又无法回避的问题。事实上,2018年7月对唐纳德?特朗普来说是个非常糟糕的月份,这让我想到他的未来远非他预期和希望的那么美好。可能最赞同但只是私下赞同这一说法的人,就是唐纳德?特朗普本人。

        至此很长时间以来,一个公开问题是俄罗斯政府是否以某种方式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帮助他成为总统。而且,如果他们这么做了,特朗普是否知情以及他是否与他们的行为“串通”了?

        7月份的几件事使特朗普面临的情况变得更糟。对特朗普一对一的会晤反应非常负面:这事竟然发生了,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描述似乎如此有好感,以及特朗普似乎相信普京甚于相信己方情报人员

        反应如此强烈,如此迅速,以至于特朗普收回了他说过的话以及他是如何说的。然后他邀请普京访美从而取消了这种收回。他再次受到大量强烈的反应,因为他似乎在重申对普京有信心。

        他随后又收回了邀请,将有关此事的讨论推迟到2018年选举之后。这些颠三倒四的声明引发的混乱在各类选民内部增加了这类人的数量,即他们之前已经打算姑且相信特朗普会停止这样做。

        更糟糕的是,特朗普一再声称与俄罗斯人串通一气是假新闻,却突然遭到坚实证据的挑战。特朗普的前超级忠诚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秘密录制了他与特朗普的谈话。

        谈话似乎显示,特朗普知道向妓女付钱的事,她们声称特朗普与她们睡了很长一段时间。科恩不再愿意为没有回报的忠诚付出代价。

        就在同一个月,特朗普参加了北约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他公开攻击了几乎所有美国的传统盟友。他威胁要退出北约,如果他们不满足其要求的话。

        在他将如何行动上再次出现不确定性。作为回应,欧盟与日本达成了一项非常广泛的共同市场安排,日本曾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之一。同样,加拿大对特朗普提高关税采取了反关税措施,一些西欧国家也一样。这加剧了欧盟内部“老”成员国与如今非常民族主义的东欧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东欧人不确定,他们能依靠特朗普来保卫它们抵御所谓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增加关税也惹恼了美国的两个重要群体。一是农民,他们的产品受到对方提高关税以及在其产品仍可免税销售的地方其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

        特朗普被迫拨款帮助农民。但农民认为这是一种短期措施,不会长期持续下去。而短期资助让共和党极右派系不爽。特朗普发现自己一下子陷入了重围。这些不同的群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不确定他们能指望特朗普来回应其主要关切。

        此时,特朗普出人意料地会见了代表欧盟发言的让-克洛德?容克。他们同意将所有新关税措施推迟到2018年大选之后。

        事实上,特朗普暂时放弃了他原本打算采取的最严厉的行动。作为回报,他得到了欧盟在大豆问题上的些微让步。特朗普宣告胜利。在我看来,听起来这像是一场失败,是特朗普不得不涂上另一种颜色的失败

        如果这一切还不够令人担忧的话,一位联邦法官允许法院继续进行一个针对特朗普的危险诉讼。该诉讼称,宪法中旨在打击腐败的所谓薪酬条款遭到了特朗普通过其财产获取利润和好处的侵犯,当这些财产被外国政府利用的时候。

        诉讼将会持续多年。但其影响将迫使特朗普作为其辩护的一部分而公开其本人及其家人的大部分个人收入。这也可能迫使特朗普公布其纳税申报单。

        与此同时,他坚持认为朝鲜的无核化进程正在顺利进行。然而,他所能展示的只不过是战争遗留的部分残骸得以归还。

        在伊朗,特朗普仍在以战争相威胁,并表示他打算放弃美国签署的协议,尽管该协议的条款比他想让朝鲜签署的任何协议都要严格。

        特朗普真会采取军事行动吗?就连以色列人也表示怀疑,因为他们试图创造一种局面迫使他停止胡言乱语。在外交政策上虚张声势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立场。它暴露的是虚弱,这是特朗普憎恶的。

        对特朗普最正面的结果可能是一个负面结果。他决定参与共和党初选并认可某些候选人,后者随后不得不相互竞争以得到特朗普的支持。他的认可使某些极右候选人有可能获胜。包括似乎是共和党建制派人物在内的许多分析人士担心,竞选参议员或众议员或州长的民主党候选人会因此胜出。

        归根结底,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行动都会基于对特朗普实力的评估而不是他的花言巧语。2018年7月特朗普言辞激烈而行动迟疑。再过一两个月,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发生),负面结果将击垮装腔作势。

        最后一个问题将是:如果特朗普真的陷入困境,谁会受益?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