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77号:为墨西哥的阿姆罗两声欢呼:左翼的伟大胜利
2018-08-03 21:03: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77号

2018年7月15日

为墨西哥的阿姆罗两声欢呼:左翼的伟大胜利

        2018年7月1日,安德烈斯·曼纽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按其姓名首字母被称为“阿姆罗”[AMLO],以压倒优势当选墨西哥总统。他赢得了53%的选票。他最接近的对手是获得22%选票的里卡多·安纳亚[Ricardo Anaya ](来自PAN,国家行动党)和获得16%选票的何塞·安东尼奥·梅亚德[José Antonio Meade] (来自PRI,革命制度党)。此外,他的政党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简称“莫雷娜”,MORENA]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

        他的胜利被喻为巴西卢拉和英国杰里米·科尔宾的胜利。但卢拉并没有获得大多数选票,他的宽泛的政党联盟还包括了反动集团。科尔宾仍在努力维持对英国工党的控制,而即使他成功了,也面临着一场艰难选举。

        相反,在多党制下相对诚实的选举中,阿姆罗可能是任何挑战者所获得的有史以来最大的胜选优势。在墨西哥宪法允许的六年任期内,他将毫不费力地在位执政。

        那么,为什么只发出两声欢呼·看看墨西哥的历史就会明白我的保留。1910年所谓的墨西哥革命推翻了一个压迫和极不民主的政权,这就是为什么它被视为墨西哥现代国家的开端。然而,这并没有带来相对的和平与稳定。恰恰相反!在那之后的20年里,各种武装派别之间不断发生暴力冲突,没有一股力量能占到上风。

        但在一名主要总统候选人被暗杀之后,一种事实上的安排总算能带来一定程度的稳定并大大减少暴力。保证这一相对稳定的政党经历了名称的变化,最终被称为“革命制度党”[Partido Revolucionario Institucional],简称PRI。

        革命制度党体制的演变建立在墨西哥宪法要求每六年在7月1日举行选举的基础上。现任总统只能任职一届。他的继任者由革命制度党领导人幕后谈判做出选择。具体的选举实际上只是一种形式。除了1936年至1942年这一段政治激进时期外,安排选举的革命制度党体制导致政府拥有高度腐败的精英,他们对底层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口几乎无所作为。

        革命制度党体制最终达到了引发民众高度不满的程度。在20世纪末导致出现了一个主要的挑战者,叫做“国家行动党”[Partido Acción Nacional],简称PAN。国家行动党建立在天主教基础上,是对墨西哥和革命制度党强烈反教士纲领的回应。

        国家行动党在2000年选举中获胜,从而结束了革命制度党对权力的垄断。除了革命制度党和国家行动党之外,还出现了一个叫做民主革命党[Partido de la Revolución Democrática ](PRD)的社会民主党。墨西哥现在已成为一个有竞争性选举的国家。这带来了多大变化·根本没有多少。

        阿姆罗2012年以民主革命党候选人身份参选,但他的多数票却被骗走了。他与“假”赢家展开了激烈斗争,但几乎没有得到民主革命党的支持。阿姆罗现在的争权斗争拒绝了所有三大政党。

        为什么他在2018年没有同样被骗·2012年至2018年,革命制度党政府对反对派动用极端暴力。他们枪杀了抗议的学生。这导致下层起义风起云涌,使革命制度党不可能再一次伪造选举结果。

        阿姆罗提出了一个真正的左翼纲领。他的竞选纲领是向大量贫困下层阶级大幅增加物质分配。他呼吁结束所谓养老金[pensiones],这个制度使巨额款项付给了前总统们。相反,阿姆罗主张向穷人提供养老金。在这一点上,他的纲领与卢拉的“家庭基本保障及其零饥饿” [Bolsa familiar and his Hambre cero] 纲领相似。不同之处在于,阿姆罗不能像卢拉那样被赶下台。

        阿姆罗称他的提议为非非[nini](非此非彼)。也就是为了那些既不是学生也不是工人的人,他们构成很大一个年轻人群体。他提出应向他们支付报酬使之生存,同时通过政府项目获得技能以便使自己可以得到雇佣。

        拉丁美洲左翼欢呼阿姆罗当选,从他的胜利中看到了重新点燃拉丁美洲所谓“粉红浪潮”[pink tide ]的可能性,过去10年中,这个浪潮曾出现多次逆转。美国显然既担心又不高兴。特朗普已经在试图拉拢阿姆罗。

        我也为阿姆罗的胜利欢呼。但我担心,与卢拉不同的是,他似乎无意成为一个拉美领导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墨西哥领导人。目前他在墨西哥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但他并非是一个不受反向压力影响的人。他不能单独成事。他需要拉美左翼,正如他们需要他一样。我们将看看他如何处理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最后,就像所有努力拼搏并成功获得权力的流行领袖一样,我不知道他在作为一个魅力人物的局限性问题上有多少思考。太多的自信导致许多左翼民粹主义领导人下台。阿姆罗在过去也没有表现出对那些质疑他所做某些事是否审慎的人的宽容。

        所以,两声欢呼--大声欢呼,怀着最美好的希望。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