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68号:奥运外交:平昌的赢家和输家
2018-03-14 16:11: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s://www.binghamton.edu/fbc/commentaries/index.html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68号

2018年3月1日

奥运外交:平昌的赢家和输家

        在韩国举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的想法似乎注定要失败。美国、韩国、朝鲜三个主要角色的利益是如此不同,以至于他们之间似乎不可能达成妥协。

        然而,这是一次意外的相对成功。外交手段获得了胜利。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一个人出色而又非凡的外交技巧,他就是韩国总统文在寅。让我们回顾一下存在严重分歧的那些问题,并指出2018年年初三国政府的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都不希望朝鲜参加冬奥会。他要设法惩罚朝鲜无视联合国的各项决议。他坚持朝鲜必须放弃使用核武器,并销毁他们已拥有的核武器。他打算举行军事演习,对愚蠢地抵制美国要求的朝鲜政权示以颜色。他反对与朝鲜政权进行任何外交谈判,直到他们原则上同意这些要求。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坚决反对任何无核化的想法。他说他愿意与特朗普总统会面,但只能在没有先决条件和美国停止针对朝鲜的侵略行动比如军事演习的情况下。他还说,这些问题只能在朝鲜与美国一对一会议上讨论。他特别拒绝了任何其他组织作为会议伙伴,比如所谓“六国集团”(联合国安理会五个成员国加上德国)。他还拒绝韩国出席会议。

        在这种全面封锁的危险情况下,文在寅总统试图为第三种立场寻求空间。他希望向美国保证,韩国仍然首先重视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他还希望说服朝鲜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韩国总统的第一个成就是获得朝鲜同意参加冬奥会。他还获得了朝鲜对两支队伍在同一面旗帜下一起出场的支持。在一项运动中建立了一个单一的联合参赛队伍。

        文在寅总统力图向美国保证,他希望维持长期以来一直运作的同一个高水平联盟。然而,他建议把军演推迟到奥运会结束之后。美国勉强同意了。

        文在寅总统随后力图让朝鲜暂停火箭发射,直到冬奥会结束之后。朝鲜默许了。据推测,这为双方高层人士参与开辟了道路。两国都有一位高级官员再加一位接近最高领导人的女士参加了开幕式。

        在朝鲜方面,这是朝鲜高官金英哲(Kim Yong chol)作为朝鲜代表团的主席,加上朝鲜领导人的妹妹和心腹金与正(Kim Yo-jong )。她带来了请文在寅总统访问朝鲜的邀请。在美国方面,这是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总统的女儿和心腹伊万卡?特朗普。

        尽管美国反对与朝鲜会见,但通过一个私人通道安排了副总统彭斯与朝鲜人之间会面。然而,为了安抚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彭斯副总统发表了对朝鲜政权的公开谴责。朝鲜对这一公开指责的回应是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与彭斯会面。

        尽管如此,朝鲜和美国的代表都出席了闭幕式。他们刻意避免了与对方有任何接触,但也避免了相互指责。

        我们如何解释所发生的事情?朝鲜政权悄悄做出了一些让步,这些让步实际上是暂时的。尽管如此,他们确实做出了让步。特朗普做出了一些更大的让步,这在现实中也是暂时的。文在寅总统由于在韩国国内和其他地方创造出这个和平休战而获得了荣誉。就连韩国的一些保守派人士也在取得的成就中看到了某些价值。

        在闭幕式上,朝鲜说,朝韩双方的关系应该“共同改善”。现在关系会改善吗?现在会有美国与朝鲜的另一次官方会见吗?非常不确定。但文在寅总统顺风推舟,他从而无疑是奥运会谈判的伟大胜利者。他说服了朝鲜政权,他也智胜了美国政权。用任何定义衡量,都很不错。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