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外传真
第450号:印度:不上不下的大国
2017-07-03 17:15:00

费尔南德·布罗代尔中心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美国

Fernand Braudel Center, Binghamton University

http://fbc.binghamton.edu/commentr.htm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

(路爱国 译)

评论 第450号

2017年6月1日 

 

印度:不上不下的大国

        我有个印象,在现代世界体系的所有“大国”中--无论人们如何定义“大国”--印度是被关注最少的国家。我承认我个人这样认为,但大多数地缘政治分析人士也这样认为。

        为什么会这样?毕竟,印度正迅速接近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它在经济实力和不断改善的大多指标上都相当高。它是一个核大国,也是拥有世界最大武装力量之一的大国。它是作为一个大国得到认可的20国集团成员。然而,它不是七国集团成员,而七国集团是一个更有限制的集团,也是一个更重要的集团。

        它是所谓“金砖”五国之一--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但作为“新兴”经济体在新世纪之初崛起力量的金砖国家,如今在地缘政治重要性上有所下滑,因为除中国之外,它们的经济自2008年世界经济衰退以来突然大幅走弱。它们与中国和俄罗斯以及甚至巴基斯坦一道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但这个组织似乎从未成为世界政治的主要力量。

        无论哪个政党执政,印度政府都花大量精力寻求在世界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他们一直寻求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长期争端中获得其他大国的支持。他们似乎从未实现这一目标。

        在冷战时期,印度官方中立但事实上更接近俄罗斯。苏联解体以来,印度便努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它在美国支持方面有所得,而在中国政策方面有所失。中国在领土问题上与印度发生过严重的武装冲突,并对印度款待达赖喇嘛感到愤怒。

        印度是亚洲少有的拥有一个正常运转的议会制的国家,其获选能力在国大党(独立运动的继承者)和印度人民党(右翼印度教民族主义运动)之间转换。这一事实得到了泛欧洲国家分析人士和政治领导人不断的喝彩,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他们真的支持印度获得更大认可的要求。

        人们应该问的一个问题是:“谁真正需要印度?”美国,尤其是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希望印度从它那里购买更多的东西而不必相应地投入太多。事实上,目前,印度互联网技术人员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返回印度正在威胁到在美国迄今为止表现良好的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之一中就业人员的巨大损失。

        中国需要印度吗?当然,中国愿意在其与美国的任何争端中支持印度,但印度在支持东南亚国家上是竞争对手,而不是它们发展的一个合作伙伴。俄罗斯和伊朗可利用印度在中东问题上的支持,但印度并不愿意给予太多支持,即使他们在一些问题例如阿富汗问题上意见一致,因为担心冒犯美国。东南亚国家认为,接受中国比接受印度好处更大。

        显然,问题在于印度是一个“不上不下”的国家。它强大到足以让其他国家考虑到它。但它还没强大到足以发挥一种决定性作用。因此,当其他大国不断摆平其优先事项时,印度似乎注定是一个对其倡议做出反应的国家,而不是其他国家对印度的倡议做出反应的国家。

        这在未来10年会改变吗?在世界体系目前混乱的地缘政治中,一切皆有可能。但可能性似乎不那么大。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版权所有,Agence Global负责发行。有关版权和授权,包括翻译和张贴到非商业网站事宜,请与rights@agenceglobal.com、1.336.686.9002或1.336.286.6606联系。在不改动本评论和展示版权所有条件下,允许下载、电子转发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他人。如欲与作者联系,可发邮件给immanuel.wallerstein@yale.edu。

每月两次发表的这些评论,旨在从长时段而不是当前头条新闻的角度,对当今世界变化做出反应。]